【一等奖】修身养德 襟怀家国——我的家风故事
天津市职业大学 邢建林2022-03-18
字号:AAA
文章从作者与家人发生的故事入手,围绕四个物象“借条、账本、家书、奖章”展开叙述。通过一个个家庭生活细节,用真挚的语言生动诠释了作者对家风的理解和传承,“与人为善,俭以养德,襟怀家国”的家风

 生活让我们相遇,就注定要写下一段故事。傅家父子的相遇,梁启超和他孩子们的相遇,曾国藩一家的相遇,都写下一些有关家风的故事。我们家的相遇也有一些故事,这些故事,就是家风最简单的传承,也是情怀最原始的传递。

一张借条

   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平凡又伟大。他没有太多的学问,却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教我“做个好人”。以前家里的生活并不宽裕,每次我让爸爸给我买东西时,如果他认为没有必要,就会果断拒绝我,我总以为是家里没有足够的钱。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家里的一个老式饭盒里放着借条,于是我很生气的跑去质问父亲:“爸爸,我们明明有钱你为什么宁愿借给别人,也不给我花?”父亲告诉我:“咱们的困难只是吃的差一点、穿的差一点,但借给他们的钱或许就是一个老人的性命或是一个孩子能继续读书的学费……”当土地被邻家占上几分时,他会笑着和母亲说:“不值多少钱的,和气生财。”谁家有困难都喜欢喊他去帮忙,每次他都会欣然允下。自我有记忆以来,我的父亲从来没有做过一件自私的事情,更不用说一件损人利己的事情。父亲用他的言行,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与人为善,他教我“做个好人”,说这是对我一生最大的希望,如今,这四个字也成为我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准则。

 

 

 

一个账本

   母亲是一个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特别会“精打细算”。她有一个账本,上面记录着全家的收支。她有时很“小气”,我们花的每一块钱她都会过问,旧衣物她都舍不得扔掉,总会把相对好一些的挑出来,洗干净后存放起来。我经常说她:“都不穿了,扔掉就好了啊。”我一直以为是因为经历过困难时期,所以母亲才会如此“算计”。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她也经常“大方”,在她转发的水滴筹链接里我看到她的捐款,也见她给公益活动出一些钱。我开玩笑和她说“铁公鸡,拔了毛不心疼吗?”母亲郑重的告诉我:“心疼什么?你以为我不让你乱花钱是心疼钱吗?我是希望你能养成好习惯,勤为本、俭养德,省下的钱可以帮助别人,回馈社会。那些洗干净的衣物和读过的书送去爱心站,又可以帮助很多孩子。财富,对于每个人都很宝贵,但是钱要花给更需要的人,它才会更有价值。”“勤为本、俭养德”几个字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后来我也加入了母亲的阵营,一起研究怎么省钱,一起参与公益,慢慢的我懂得了,比享受更重要的是节俭,比节俭更胜一筹的是分享和奉献。

 

 

一封家书    

  外祖父是我们当地小有名气的老头儿,喜欢读书,会书法、画画,还会研究一些古董物件。中学时代的我是一个调皮的学生,做什么事情都三分钟的热度,根本“坐不住”,但每次放假回家,他老人家总喜欢教我练字、给我读书。通常都是讲《论语》、《左传》、《尚书》里的故事,彼时那些“见贤思齐焉”、“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满招损,谦受益”的故事,我其实并没听进去多少,一心只晓得玩,等再回头已是高考将至,我突然不知何去何从。周六回家,外祖父好似看出我的异常,那晚我收到了外祖父的一封信:“孩子,高考固然重要,但我希望你的焦虑和懊悔是来自没有认真对待知识、文化,而不仅仅是为了成绩。人生百态,千般滋味,为一件事而烦恼,大可不必。人生的路还很长,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正让读书带给你内心的平静和充盈……”这不仅是几句宽慰我的话,更多的是他多半生走来悟出的智慧。从那天起,我开始试着耐心读一本书,对于知识也多了一分敬畏。祖父还画了四君子图送给我,这其中的意义,我可能要用一生去感悟。


  

一枚奖章

   哥哥是一个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他是军营里的铁血男儿。他手握钢枪,守护祖国,是我崇拜的偶像。很多人都和我妈妈说:“你儿子当兵真好,工作稳定,这么和平的年代也不用受苦。”有一次通话时我和他讲这些,他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无需在意别人眼中你的样子。”当我问他当兵到底苦不苦时,一向惜字如金的他和我讲了很多。他没有立即回答我,反而问了我一些问题“你尝过好几年不回家的滋味吗?你有没有体验过一年有360天都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的感觉?懂不懂半夜一个人笔直的站在岗哨上只有月亮和星星陪伴你的心情?这才是我和万千军人的常态……”我一时说不出话儿,有些想落泪。他过了一会儿继续和我说,“从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天开始,他就把自己交给了国家,肩上扛的是守护中国人民和捍卫祖国领土的责任。他曾对着国旗宣誓愿意把每一滴热血流进祖国的热土。他热爱这个国家和这一抹橄榄绿,所以没有所谓的辛苦。”他还告诫我,要始终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有责任就要去热爱,有热爱就要去坚守。他的这些话萦绕在我耳边。我经常拿出他的奖章看一看,似乎可以给我力量。现在的我,虽然在校园里无法扛起钢枪保家卫国,但我已经在内心笃定,要以青春之我,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做一个于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新时代青年。 

 

感恩父母,感恩他们把我带来这世间,与美好相拥,也与他们相遇写下这些家风传承的故事。全家人用最质朴的方式教会我做人的道理,而“与人为善,俭以养德,襟怀家国”的家风也已经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影响着我的一言一行。当我走出家门,随手拾起散落在垃圾桶边的垃圾,当我毫不犹疑的把攒的零花钱捐给希望工程,当我乐此不疲的去敬老院参加志愿活动,当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志愿工作……这些大约就是家风给我烙下的印记。

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十四亿的华夏儿女,我的家风故事只是这浩瀚星河里的点点荧光,也是万千中国家庭的映射。一个个根植于中华文化的家风小故事在神州大地上继续书写,无言地浸润着每个家庭、每个人……




[责任编辑:刘鹏]
文章从作者与家人发生的故事入手,围绕四个物象“借条、账本、家书、奖章”展开叙述。通过一个个家庭生活细节,用真挚的语言生动诠释了作者对家风的理解和传承,“与人为善,俭以养德,襟怀家国”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