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上海师范大学 马天天2022-03-18
字号:AAA
鲁迅曾说青年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劈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挖掘甘泉的。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青年一代的我们更需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

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当以践行青年使命为己任,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不负青春之名。

——题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寄语青年一代。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中国梦要靠我们每个人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战疫,彰显青春底色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现疫,举国防。惊恐与欣慰,焦急与安心,失望与希望,看不见的硝烟冉冉升起,一时间全国人民无所适从。在国家艰难困苦时,有无数的青年人纷纷请战,逆行而上,挺身而出,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不空谈、不务虚,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原则,用实际行动践行“舍小家为大家”的为民情怀,展现了青年人无畏无惧、坚守职责的“硬核”担当。或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为战胜疫情作出巨大的贡献;或是在春寒料峭的日日夜夜里的值班人,守护着社区与村落的安全;或是奔波在途中的送菜司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后勤保障。

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但却有着相同的身份,做着同样一件事情,诠释着青年一代的担当与责任。他们从未胆怯也从未退缩,用行动映照着青春最美的颜色。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生前曾说:“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面对挑战不怕难,面对困难更坚韧。2020年1月25日,张静静给丈夫留下一句话后——“国家困难在前,总得有人站出来”便毅然踏上了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征程,为了更好的照顾病人,她把自己的头发剪成寸头。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无数个“张静静”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他们临危不乱、坚强勇敢。即使双手反复被消毒水浸泡侵蚀,脸上被口罩压出深深勒痕,穿着防护服闷热难当、汗流浃背,他们依然肩负使命、昼夜不息、勇往直前。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不畏艰难,不惧挫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这场防疫战增添青春正能量。一句“若有战,召必回”,让我们看到在青春身影之后,一颗颗年轻炽热的心正全力守护着一方平安。

过去在父辈眼里,他们或许还是未长大的孩子。未曾想,当时的孩子如今已长大成人,成为新时代国家的脊梁。00后护士刘家怡说:“我穿上护士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抗疫前线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是“强国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模样。从“任性”、“脆弱”、“利己”、“佛系”到“担当”、“坚强”、“奉献”、“付出”,当代新青年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他们身上的标签又何止这些,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指出的那样:“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圆梦复兴的新征程中,新时代青年将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艰险中奋勇向前。

深入扶贫,点燃青春之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铿锵有力的话语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十九大报告提出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不仅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思路,还为广大青年提供一片可以有所为、有所务的广阔天地。青年们当主动带头深入农村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扎实工作、刻苦学习,成为基层工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双脚磨破,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每每看到诗人汪国真的这首诗,我的眼前便浮现出大学生村官秦玥飞朴实无华的形象。2011年,年仅26岁的秦玥飞怀着改变中国农村的期望,来到了湖南。在当时名牌大学毕业生都争相涌向“北上广深”的前提下,秦玥飞作为耶鲁大学的毕业生,放弃在世人眼中体面高薪的工作,从国外回到中国农村,这似乎是寻常人家所不能理解的。有人说他“把一手好牌烂在手里”,也有的人说他是“拓宽人生宽度的赢家”。面对外界的质疑,他说:“我是行动者,不是空想家。中国农村是‘蓝海’,该有人到这里,为农民创富。”

秦玥飞在湖南省贺家山村的第一次亮相,是因为在早上洗了一场“不该洗的澡”。早晚冲澡,多年来的习惯在村民的眼里有些“不正常”。“一天洗两次澡?多浪费水。”“嫌咱村脏?”他第一次意识到,作为“外人”,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他不会被村民所接受。从那以后,秦玥飞再也没有在早上洗过澡,他试着换上解放鞋,学着村里的老人把裤脚挽到膝盖处,冬天的时候尽可能地只穿黑色衣服。几个月后,第一次有村民敲响了秦玥飞的房门,“我家热水器坏了,你给修修不?”第一次被接纳让他感受到了一丝满足与甜意。在此后的生活中,秦玥飞慢慢地被接纳,他为村里建成了水渠,安了路灯,建起了养老院,他带着村民搞专业合作社,协助村民创业,并且注册了“黑土麦田”公益组织,号召更多的名校学生加入乡村建设。他曾用1450元的工资,打了一个几百分钟的越洋电话,在电话里他这样说道:“年轻人的生命里应该有乡土。田野里的事、农民的事关乎家国。”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以青春之名,培育“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服务意识,在为民服务中坚定初心;传承“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奉献精神,在为民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谱写动人华章;树立“富贵于我如浮云”的高尚情操,在为民谋利中经得起诱惑。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行进中的中国,给了当代青年最强的力量,这份力量,映在青年坚定的眼眸中,藏在青年铿锵有力的话语中。带着这份力量与信念,我们当扎根基层,成为一颗“铁钉子”,牢牢钉好基层的每一块木板。唯有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干下去,才能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期待。

为国奉献,诠释青春意义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旧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旧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森林发生火灾。为防止火势蔓延,凉山689名消防员和地方扑火人员赶到当地与熊熊烈火展开搏斗。扑火途中,风向突变,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踪。4月1日,30名失联的扑火队员全部牺牲。在灾难面前,生命是如此脆弱;在灾难面前,信念是如此高大。在30名牺牲人员中,有24名为“90后”,有2名为“00后”,这些称得上是全新的生命,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青春的华章,诠释了青春的意义,肩负起青春的担当。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

青春是气贯长虹,勇锐压倒怯懦,进取压倒苟安。一代代青年为了理想与信念前仆后继,为人民利益奉献牺牲。正是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和全国人民一道创造辉煌,使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年轻的消防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豪情万丈的青春赞歌。

辛弃疾在《太常引》中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站在人生的路口,我们面对的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无法躲藏,更不能置身事外。风华正茂的我们,当以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坚定自己内心的选择,在为国家的奋斗中兑现我们的青春!

莫待桑榆晩,诗酒趁年华,带着理想信念与我泱泱大国同向奔跑。


[责任编辑:刘鹏]
鲁迅曾说青年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劈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挖掘甘泉的。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青年一代的我们更需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