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跨越时空的一封信
南京师范大学 李欣怡2022-03-18
字号:AAA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写给一百年前进步青年们的一封信。如今,海晏河清,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们所愿,吾辈必当传承“五四”精神,奋发自强,为祖国挥洒青春,无怨无悔。

致一百年前的中国青年们:

嗨,你们好吗?

你们一定很好奇,我是谁?

我是一位和你们同龄的学生,来自公元2021年。没错,我们之间隔着一百年的光阴。

一百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之中短暂的一瞬,但对于人类来说,却几乎是一生的距离。这段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江山仍是旧容颜,人间却翻天覆地,换了模样。你们一定很好奇,如今的中国是一副怎样的面貌,你们在一百年前期望并为之奋斗的那个未来,它到来了吗?

一百年后的我只能透过薄薄的书页和苍白的文字,去阅读属于你们的那段历史。我看到你们在黑暗中扛起大旗,在废墟中振臂高呼,像点燃火把一样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你们胸中燃烧的热情和为民请命的决心,在那个风雨飘摇,大厦将倾的时代,汇聚成了最坚不可摧的力量。中国现在比你们想象中走得更远、更好,更加强大,这一切都是在你们提供的养分之上开出的花。

还记得两年前的五月四日吗?你们放下书本,走上街头,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你们清醒地意识到,沉默代表着顺从,顺从即意味着任人宰割。只要丧权辱国的条约上签下名字,拱手让人的不只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还有中华民族的尊严。唯有反抗,只能反抗,才能撕裂黑暗,找到生机和出路。在北洋军阀政府的强力镇压之下,斗争之火依然熊熊燃烧,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南京、武汉、杭州……火光遍布神州大地,发出呐喊的每一个人都会被历史铭记,当一个民族有了反抗,便有了希望。

如今我仅仅是读到一些史料或记录,都感到心潮澎湃,仿佛看到一股昂扬蓬勃的生命力冲破中国青年的身体,焕发出枯木逢春的力量。你们有锐气,有热情,没有经历过世道叵测、光阴蹉跎,也未被功名利禄奴役,棱角尚在,不落窠臼;你们怀抱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知天高地厚,势必拖动时代重回正轨。天真得近乎幼稚,又坚定得近乎固执,这正是青年最可贵的特质。在黑暗之中,你们的呐喊是平地里的一声惊雷,是哨音,是惊蛰。

大幕拉开,那一天也被赋予的特殊的意义,如今,我们叫它“青年节”。

鲁迅先生曾写下过这样的寄语:“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每每读到此,我眼前都会浮现出你们的身影。你们做到了,拆下脊梁当做火把,炬火绵延百年不衰,我们是时候来接棒了。

你们中的很多人,在动荡的年代出生、成长,甚至没等到海晏河清的那一天。老一辈的革命者们前赴后继,或献身战场,或身老刃断,在他们背后,又有无数如你们一般的青年悍不畏死地越众而出。这些“后浪”们组成了最为坚不可摧的屏障,换来了盛世安康。如果你们看到了那一天天安门广场上空的五星红旗,听到了来自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一定也会如同一百年后的我们一样热泪盈眶。屈辱的过往,是崛起的序章。

我们相聚于中华腾飞世界之时。

而我,只不过多了几分运气,晚生一百年,有幸遇上了太平盛世。风雨如晦,狼烟四起,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些血淋淋的词语听上去遥远而陌生。我们这些在庇护下成长的幸运儿,真的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淡忘历史,淡忘耻辱,坦然地将来之不易的和平照单全收而不心怀感恩吗?不。我自小生活在南京,每年的12月13日,城市上空响起的警报哀鸣都在提醒我,有许多人,因为战争,因为侵略,永远地留在了过去。流血漂橹,尸横遍野,这绝不是电影中的场景,而是真实存在的梦魇。也许这些血海深仇终究随着光阴的轮转而渐渐灰飞烟灭,但历史,它是烙印在骨血中的铭文。

如今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这100年,中国逐渐摆脱了侵略、战争、贫穷、屈辱,百年前你们所追求的一切,主权,和平,繁荣,昌盛,都成为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完成了堪称奇迹的逆袭,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成就足以载入人类发展的史册。现在新的风暴已经来临,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无论在哪个时代,都会有背叛者,懦弱者,临阵脱逃者,也都会有人挺身而出,重振河山。之前是你们的时代,如今,是我们的时代。

隔着一百年的光阴,也算是薪火相传。

祝你们在岁月里做个好梦。

                                                                               来自公元2021年的某某

[责任编辑:刘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写给一百年前进步青年们的一封信。如今,海晏河清,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们所愿,吾辈必当传承“五四”精神,奋发自强,为祖国挥洒青春,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