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我愿质朴地赞颂(组章)
江海职业技术学院 刘臻鹏2022-03-18
字号:AAA
作者以五个短小精悍的真实故事歌颂党,于细微之处显真情,于平凡之中见伟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我愿以五个精短的真实故事经历,于平淡之中叙述对党的真情,于细微处赞颂党的伟大。

第一章:一半火焰,一半海浪

我的家乡是江苏省泰州市黄桥镇,这里有着闻名天下的黄桥烧饼。犹记得孩提的岁月,周末时,母亲总是提着一袋子黄桥烧饼回到家中,作为晚餐。我并不喜欢吃黄桥烧饼,因为它的口感并不可人,略显粗糙,味道也称不上美味。我当时就抛出了我的疑问:“为什么黄桥烧饼并不好吃,却远近闻名?”当时,母亲的脸变得像钢铁一样严肃,她什么也没说,只是拉着我走进了黄桥战役纪念馆。

那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走进黄桥决战纪念馆。我瞪大了好奇的眼睛,母亲在一旁解说。当时,敌军大肆进犯,黄桥及其周边地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黄桥作为那时候的要害之处,说什么也不能丢。于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子弟兵们在这里打响了轰轰烈烈的黄桥决战。战事惨烈,形势严峻,新四军却没有往后退缩一步,亦没有说一个怕字,他们始终与这里的老百姓们站在一起,将他们护在身后。这场战役最终取得了胜利,然而,那却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换来的。

母亲在讲述历史的时候,眼睛里湿了一块,说话声音却不发抖,语气很坚硬,像是参天大树的古树树洞里传来的老风的呼吸。她的话,却吹得我眼角湿润了。但我把泪水拂去,我得看清楚这些战争里遗留下来的物件。看着看着,我的眼泪却决堤了。这些物件,饱经战火的摧残,它们上面的刻痕与锈迹,诉说着当时猩红的故事。物犹如此,何况战士?

根据母亲的讲述,我方才得知,黄桥烧饼是当时老百姓们为了解决中国共产党的人民子弟兵部队的饥饿问题,所自己亲手制作的烧饼。以当时艰苦的条件,能做出这样子的烧饼,已实属不易。原来,母亲每周让我吃一顿黄桥烧饼,是让我不要忘记国殇,更要将中国共产党的新四军作出的贡献铭记于心。我得知了母亲的良苦用心,再也没有抱怨黄桥烧饼的不好下咽。从战火纷飞到国泰民安,人民子弟兵们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的大义精神,是使我当时在纪念馆里流泪的关键。这眼泪是沸腾的,因为它被我用心中的热血与滚烫的火焰燃烧过,这份对党的情怀,我愿称之为一半为忠诚的火焰,一半为感动的波涛,尽在每周对黄桥烧饼的咀嚼之中。

第二章:一米之外的爱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姑妈忽然变得神神叨叨的。也许是因为她作为一名护士长的职业病,她总是严肃地在对我们讲疫情的严重性,一向随和的她,竟也变成了铁面虎娘子。首先,她要求她所在的一家三口人戴好口罩;再者,她限制住过年期间老公和孩子的出行;最后,更为夸张的是,她要求家里人养成保持与他人一米以上距离的习惯,即便是在家中。我在心里犯嘀咕:疫情固然是要谨慎对待,可姑妈这根弦也绷得太紧了吧,岂不知她自己已经犹如惊弓之鸟一般?

然而,姑妈的一个决定,完全颠覆了我对她像缩头乌龟的印象。她决定前往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姑妈已经在武汉开始正常工作了,她走得无声无息,没有一丝一毫的张扬。虽然我不能身临其境,但是通过网络媒介,我了解到,当时的武汉疫情形势疫情严峻。而家里的每个人,都提着一颗心,期盼着姑妈平安凯旋归来。

在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姑妈这才听从安排,回到了家乡。然而,还没等她喘口气,医院里出现了一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姑妈又一次冲锋陷阵,自告奋勇地提出她愿意近距离地对这位疑似病例作出相关的医疗措施。姑妈穿上了防护服,接近那位疑似病例患者的时候,没有半步的退缩,也没有丝毫的犹豫。我站在房间外面,怔住了。原来,姑妈哪里是畏惧自己的死亡,她是在以自己的力量与经验,不见含糊地去拯救她可以拯救的每一个人,哪怕代价可能是自己的生命。后来,姑妈说:“我是党员,我们不冲锋在前,谁来扛起大梁?”那一刻,我竟觉得姑妈不仅是一位白衣天使,更是一名舍己为人的战士。

姑妈发现了她的老公和我在房间外面前来看望她,她的嘴唇翕动了两下,被我俩所动容。但她的第一反应是去检查门有没有锁死,接着敲打了窗户上三下,竖起了她的食指。姑爹读懂了她的手语,意思是,警告你们,离这间病房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姑爹隔着窗户,回礼了她一个大拇指,意为点赞。而在我的心里,她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战疫者,于是,我朝着姑妈敬礼。不苟言笑的姑妈,那一瞬间笑得如沐春风。我愿称之为,一米之外是对家属的爱,而一米之内的医护工作,是把病人从病魔手里抢来。

第三章:回音壁

寒假已至,我跟随着舅舅一行人前往祖国的名胜——黄山,进行采风旅行。行至高处,发现一处奇景,被称之为“回音壁”。据说,如果是心胸开阔之人,只要对着回音壁远远地喊上一声,产生悠远的回音,便可证明大喊者是个光明磊落的君子。我私自揣测,倘若人的心里一尘不染,没有猥琐阴暗的角落,那么喊出来的时候便会中气十足,无惧于此类测试,回音自然绵绵不绝,空谷传响。

我摩拳擦掌,正欲对着回音壁喊出声,几个外国旅人进入了我的视线。我的英语基础还算不错,所以能够听懂他们的交流。外国旅人在醉心于中国的山川河流之奇美,亦对近日来的旅行游历之所见所闻表示惊叹。其中一位孩子,对着回音壁大喊道:“China!China!”回音壁以更响亮的声音回应着她。

这一声声对中国的赞叹,将我的思绪拉扯得很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开创了中国外交和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对外开放方面,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无论是充分利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平台,还是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都在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页。

地球村何尝不是某种意义上的回音壁?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说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自然赢得了许多国家的尊重与赞美。想到这,我再也抑制不住我的满腔热爱与自豪,我对着回音壁大喊:“我爱中国!我爱党!”身边的其他游客纷纷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回音壁处回音袅袅,音播千里,不绝如缕。

第四章:福荫

外婆是盐城东台人。根据外婆的描述,东台林场曾是一片盐碱滩涂,一直摘不掉贫困落后的帽子。幸而,在党的领导下,人们发现了这片具有独特生态优势的土地的可利用之处。他们选择了以林为主,完成了从“生态加种植”到“生态到畜牧”再到“生态加工厂”的跨越。如今,这林场不仅仅是吞吐着清新空气的自然景观,更成为了当地的聚宝盆。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地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以林为主,多种经营,以短养长,全面发展”。外婆无疑是这一切的见证者。她亲眼看着当地的风景越来越美丽,而这风景也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使当地人过上富足的日子。

“这一切就像做了一个瞬间的梦。”外婆如是说道。她用瞬间来形容家乡的日新月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没有一个村民被落下,大家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一同走在奔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从一片废土变成度假观光圣地,从贫困之地摇身一变,成为百姓安居乐业之所,离不开人们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党的领导。我看着外婆脸上的笑容,深知这一片洋溢着幸福的绿荫,可以赋予其为党带来之福荫的更深层含义。

第五章:超越神话

家有调皮的表妹,两只眼睛扑闪扑闪的,装满了神话世界里的星辰。因为在单纯的孩童的眼里,如果存在超出她的认知范围的,那么她便可以靠着奇诡的想象——比如神话故事,来给自己一个疑问的答复。然而,随着表妹的日渐成熟,她眼里更平添了几分睿智的光芒。根据表妹的说法,她的这一成长,正是因为祖国的科学技术的日渐强大。

曾几何时,根据新闻报道,全球每年都有大量的患者死于疟疾。善良的表妹听说之后便在家祈愿祷告,但结果当然是根本无效。表妹天真地认为,只要笃信神话,便会有专门祛病的神仙来到凡间驱除病魔。当屠呦呦因为青蒿素的研究成果而获得诺贝尔奖时,表妹方才悟出,只有相信科学、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才可以攻克更多的难关。

“鲲龙”是祖国研制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可以在水面上起降,其名字寓意为“鲲鹏展翅,蛟龙入海”;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而天问正取自于屈原的长诗《天问》;中国研究出卫星导航系统,以“北斗”来命名,寓意着光明与方向。我和表妹共同话题不少,尤其是在看到祖国科技水准更上一层楼的时候,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现如今,表妹已经是某本科院校的学生,她正在潜心做研究,用她的话来讲,她要亲手助力一个又一个神话的完成。

事实上,神话与传说,只代表了人们心中美好的猜测与愿望。随着科技的提高,人们再也不必盲目猜测,而是可以掀开层层迷雾面纱,最大程度地接近真相。愿望也可以实现,甚至在原本的基础上进行超越。而取得的这一切辉煌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啊,我愿质朴地赞颂,我愿真诚地祝福!

    

(作者简介:刘臻鹏,扬州市邗江区作家协会会员,四川散文诗学会会员。文章散见于《花溪》《散文诗世界》雨露风《扬州晚报》扬州大学《心苑》与学习强国平台等。)


[责任编辑:刘鹏]
作者以五个短小精悍的真实故事歌颂党,于细微之处显真情,于平凡之中见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