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技大学 常笑楠
2023-01-12
字号:AAA
常笑楠 内蒙古科技大学

南海卫士,如鲸向海

“山东舰”首批女舰员灿若星辰报国归来

常笑楠,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2月出生,于2017年9月考入包头师范学院物理学专业,自进入大学,她便笃定志向,要让自己的四年青春发光发热。她一直抱有“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雄心壮志,2018年9月,她经过层层的选拔与考验,成功参军入伍,新兵期间,常笑楠同学表现优异,经过层层选拔于2018年12月,光荣的成为了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首批登舰部队中的一名女舰员。

一、“热爱航母、扎根航母、献身航母、建功航母、圆梦航母”——南海女卫士尽展深蓝志

(一)“山东舰”交接入列仪式——献身国防,保卫海疆

2019年12月17日她有幸参与了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接入列仪式。从航母的初步组装到将其正式交给海军,她有幸全程见证了山东舰的成长历程,始终难以忘记的是交接入列仪式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舰官兵面前授予“山东舰”军旗时的激动心情和听到国歌响起而产生的自豪感。

(二)“横戈大洋、勇立潮头”——海军的“芳华”搏击大洋,书写报国豪情

新兵营期间一直担任学兵一营二班副班长,她说在这三个月的训练中转变的不仅仅是身体素质,更多的是心灵上由“民”到“兵”的转变和成长。充满挑战的军旅生活中,常笑楠同学刻苦训练,磨炼技能,经过日复一日的体能、射击、救护、投弹、战术等作战科目训练,她不仅跑出了三公里13分05秒的好成绩,还在战术训练中成功突破19秒,多项成绩始终位列全连前茅。

2019年12月,她通过了“海军山东舰”舰员在场技术培训,经过层层选拔成为首批舰员中仅有的两名航母机电女兵之一。“山东舰”自入列以来,她多次参与部队任务,和战友们一起出色的完成了歼—15舰载机多类回收引导,高海况武器实弹射击,海上补给等任务。她曾和战友连续轮班半月有余,她体验过高温时汗流浃背的操作仪器,她听过睡眠中损管消防的口令,她带过防毒面具,穿过消防服,听过战斗机摩擦阻拦索的轰鸣声,这些经历对她来说不仅仅是困难,更多的是考验,在俩年三个月的磨砺中,一次次突破自己,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荣获多项荣誉嘉奖。

二、“载誉归来立榜样,奋斗不止报国恩”——共青团思想引领榜样新青年

褪下“戎”装永葆初心的常笑楠同学,怀揣着“军旅中淬炼的青春”,焕上“新”装,开始践行自己新的使命。拥有一份经历,就会拥有一份感悟,一份成长,两年多的部队生活让她深刻体会到了责任与担当,卸下戎装,回归校园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担任学生兼职校团委副书记以来,她本着精益求精的价值理念,以高度的热情,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负责的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基础团组织建设等多项KPI指标始终位列自治区高校前列。

三、“生命不止,奉献不息”——志在心中,愿在行动,“疫”往无前

常笑楠同学经常关注贫困弱势儿童,积极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活动,获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志愿者”。自2020年以来,积极参与包头市和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0余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石悦]
常笑楠 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