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 高聪
2023-01-12
字号:AAA
高聪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不忘“强海初心”,勇担“强国使命”

高聪始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号召,坚持把科研的根扎在祖国的海防事业中。他提出的舰船结构线谱振动噪声预报方法,解决了结构线谱振动噪声“靶向”控制难题,助力了海上火箭发射,保障了舰船作战性能和高端海工装备舒适需要,事迹受到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勇攀科研高峰,提出舰船结构线谱振动噪声“DNA”识别方法

线谱振动噪声既是水下声纹识别的“DNA源头”,也是舰船结构振动噪声预报的薄弱环节,对潜艇等海军装备作战效能的发挥有着重要影响。

高聪从2018年开始主攻舰船结构线谱振动噪声预报评估前沿技术,历经3年攻关,他突破性的提出了一种兼顾求解精度和计算效率的结构线谱振动分析方法,为舰船结构振动噪声多方案快速、准确评估提供技术支撑。基于此项创新,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篇,高被引论文2篇,行业顶级期刊论文8篇,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和软著10余项,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意大利工程院院士Francesco Tornabene团队高度评价了该项技术成果在结构振动噪声预报中的贡献。

瞄准行业“卡脖子”难题,有效支撑线谱振动噪声“靶向”控制

结构复杂多模态振动分析及控制技术是船舶振动噪声行业的亟需手段,但国外对此保持技术封锁,实现该技术的自主可控是指引高聪在科研报国路上前进的不竭动力。

高聪多年深入探究舰船及海洋平台结构响应面复杂多模态振动传递规律,突破性的提出基于分布式动力吸振的结构振动防护设计方案,他创造的线谱振动噪声“靶向”控制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蓝鲸2号”海洋平台和多种新型水下装备的振动噪声控制,在提升舰船隐蔽性能和保障高端海工装备舒适性方面提供了有效支撑,基于上述成果,他获得国防科学技术成果鉴定1项。

跨学科服务航天,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2020年,高聪受邀开展国内首次海上火箭发射实船评估与测试,在这次跨领域的挑战中,他利用自研的振动噪声预报与控制技术对发射船多个关键区域冲击振动噪声多次评估后,提出了基于复杂多模态的发射船关键区域防护方案,设计了针对火箭发射远程测试难题的定点分时触发试验方法,他的技术保障了海上火箭发射,他的事迹也得到众多国家级媒体报道。2022年,他携带自研的振动噪声评估软件再次来到海上火箭发射平台,顺利完成海上火箭发射数据采集任务,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对他的突出贡献致感谢信。

作为中共党员,高聪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继续扎根在祖国的海防事业中,为践行“为船、为海、为国防”的责任担当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石悦]
高聪 哈尔滨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