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 徐天成
2023-01-12
字号:AAA
徐天成 南京中医药大学

国际舞台上青年中医的使命与担当

志愿奉献:用中医向海外青年讲述抗疫故事

在江苏省中医院服务患者的同时,身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徐天成也践行着党员的责任:同学罹患白血病,他迅速通过网络发起爱心捐款,24小时内获3000余次转发和万余次捐款,募集善款50万元。这份共情与善意,更延续到抗疫志愿中。

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徐天成向68国百余名青年介绍传统中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性,引发参会者积极互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发出的“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作为多家医学新媒体作者的他,将学医心得写成了数十万字的医学科普文章,获百万次阅读。疫情期间他仍以公众号传播中医科普知识,获评“抗击新冠疫情优秀青年志愿者”。获新华社等媒体报道,视频24小时点击量逾百万次。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后,他受邀赴井冈山开展党日活动,以奋斗姿态扎根中国大地。

守正创新:用机器人将针灸带上国际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立足专业,他在思考:如何结合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如何用现代语境向世界讲好中医故事?他也在实践着。

徐天成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首创数字经络理论并转化为针灸机器人;发表系列论文66篇,授权发明专利并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他受大会主席邀请于国际会议发言并成为“纳赛尔王子国际青年创意奖”首位中国得主。研发历程被新华报业大型纪录片《时节》收录,得到人民网等60多家国内外媒体多语种报道,单篇报道点击150万次。因对中医传承创新的贡献,他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文化自信:以非遗为桥梁推动南京入选世界文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求学期间,徐天成多次以青年代表身份向各国青年分着中华文化的重要成员——中医文化。

多次国际交往经历为他注入饱满的自信,以自身专业、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参与国际竞争。2019年,他代表中国青年参与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带着对家乡和专业的情怀向85国青年介绍南京文化和针灸;当年11月,南京入选中国首个“世界文学之都”,也是南京学子的荣耀。他将中医故事写在“一带一路”上,向世界传递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

青年中医徐天成,怀“仁心”学“仁术”,在发展中医药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将中医药瑰宝惠及世界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石悦]
徐天成 南京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