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顾辰辉
2023-01-12
字号:AAA
顾辰辉 浙江大学

心怀“国之大者”,奋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顾辰辉,男,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在读。他以项目负责人身份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并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等。

党建引领,做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要锻造过硬本领,践行模范力量。作为骨科学党支部学生副书记,顾辰辉瞄准人民需求,带头攻坚克难,做好党员骨干“传帮带”。在党支部,他切实做到“五带头”,引领优良学风研风,组建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学生双创团队并获得国家级大赛奖项,充分把组织建设与学科创新相结合,所在的党支部曾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实验室,他建立细胞膜囊泡平台技术,为课题组的5项重要课题提供支持与指导,将实验技术和经验分享落实到最细微处。他积极传播正能量,将“为人民创新,为国家创业”铸造成团队的一致理想。

深耕科研,做学科创新的先行者。推动健康科技创新,要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囊泡疗法人类医学的全新疗法,顾辰辉在导师范顺武教授和林贤丰研究员的指导下,克服目前被欧美技术垄断的外泌体囊泡疗法诸多瓶颈,共同研发了自体囊泡疗法,取得重大突破。以他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跨物种囊泡疗法”研究论文被世界权威期刊Nature接收,受到Nature审稿专家评价“跨物种的能量产生系统是一项重大成就,为代谢工程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并获Nature编辑部邀请,共同撰写该成果的研究简报。同时,他另有3项囊泡疗法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化学类顶刊JACS、生物材料著名期刊AHM等,成果获得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家权威媒体报道,并入选世界权威学术组织F1000推荐论文。

聚焦临床,做科研转化的探索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需要尖端科技转化落地,助推医疗产业发展。当前临床治疗仍是医学科研成果转化、满足人民大众需求的重要瓶颈。顾辰辉在导师的带领下共同研发的纳米血小板NEP已获批用于临床治疗,其中在邵逸夫医院完成60余例糖尿病足创面的治疗,获得了理想的治疗效果和患者的一致好评。目前,他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成为杭州源囊生物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并担任浙江狄赛生物科技的医学顾问,坚定地从事“实实在在地解决病人痛苦”的科研转化事业。

[责任编辑:石悦]
顾辰辉 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