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赵婧慧
2023-01-12
字号:AAA
赵婧慧 青岛大学

青春由磨砺出彩 人生因奋斗升华

一、逐梦军旅,磨砺青春

大二时,赵婧慧怀揣着对军营的无限向往,毅然携笔从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一名仪仗兵。荣耀的军旅生涯中,严苛的纪律、枯燥的训练、繁重的任务都没有阻挡坚定的信念,她刻苦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始终牢记“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兵”!

在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下,她成功编入仪仗队,多次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先后执行俄罗斯总统访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 50 余场大国外交仪仗任务,用热血和担当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彰显大国威严,诠释三军荣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活动期间,她圆满完成阅兵保障专项任务并获表彰。服役期间,赵婧慧多次参与《国家记忆》《中国阅兵》《军旅人生》等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荣获“嘉奖”一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官”。

二、初心如磐,矢志国防

2020 年 9 月退役复学后,她退伍不褪色,积极融入大学校园生活,主动发挥党员和退伍大学生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先后担任退伍大学生组织——“青核先锋营”副营长、国防教育协会负责人、校团委副书记(学生)等职务,为学校国防教育、征兵入伍、军训育人等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由于退役复学后的突出表现,先后荣获教育部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典型人物、“齐鲁最美大学生”等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励和荣誉,其事迹被中国青年报、半岛都市报、新浪网、腾讯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

三、笃行不怠,踔厉奋发

学习中,赵婧慧同样以一名优秀共产员、优秀退役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用理想信念擦亮青春底色,用实干担当诠释模范先锋。她克服转专业等不利条件,刻苦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2020-2022年分别获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2021年底,经过严苛选拔,赵婧慧被选为青岛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2022 年 3月,在学校全员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她带领全校青年志愿者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组织开展防疫摸排、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连续3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赵婧慧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始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石悦]
赵婧慧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