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周绍栋
2023-01-12
字号:AAA
周绍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周绍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发表SCI/EI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软著9项,参编国家重点图书项目丛书1套,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互联网+等竞赛中获奖10余项。他研发冰雪“训练神器”,科技助力中国冰雪健儿勇创佳绩;他用镜头记录志愿者青春风采,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温度;他广泛开展冬奥主题宣讲,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他把北航人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融入血脉基因,用科技助奥、志愿冬奥和传播中国精神,彰显青年使命担当,与国同航。

在备战冬奥的冰雪难题中,做科技助力冬奥的“小齿轮”

周绍栋积极参与学校承担的冬奥科研课题,放弃寒暑假,与团队师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用专业知识破解“冰雪难题”,通过研发的高精度微机电测量元件监测与评估冰面状态,有效提升测量精度。相关成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备战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助力中国健儿争金夺银。科研团队两次向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汇报科技助力冬奥备战工作进展与成效,受到肯定与鼓励。周绍栋作为活跃在研发“训练神器”和志愿服务一线的代表,接受《新闻联播》专题采访,彰显当代学子的青春风采与自信担当。

在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里,做彰显青年担当的“小雪花”

作为曾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志愿者,周绍栋再次经过重重选拔,成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他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高海拔、低气温、参赛国最多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连续服务45天,担任赛事服务运行支持(宣传)岗组长。白天顶风冒雪、手提肩扛摄影摄像器材奔波于高山赛场,拍摄记录广大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的影像素材近4万条,夜晚带队整理素材、剪辑视频、撰写新闻,创作冬奥志愿服务主题VLOG 20余部、推出志愿者特刊12期,通宵工作已成常态。其中多部作品被冬奥组委、新华网、央视等媒体发布转载,多个片段被冬奥会闭幕式致敬志愿者短片直接采用,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蓬勃向上与实干担当。

在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中,做传承冬奥遗产的“小喇叭”

冬奥盛会结束后,周绍栋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受邀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与感召,将自己的志愿经历总结凝练成一段段燃情冰雪的青春故事,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员代表身份向兄弟高校支部、深入家乡基层党支部、以冬奥会志愿者代表身份在全国7校联办的“冬奥-亚运-全运”主题团课上进行主题宣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奥运精神。

[责任编辑:石悦]
周绍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