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 邵月文
2023-01-12
字号:AAA
邵月文 济南大学

心有大我 科研报国

邵月文,男,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大学2020级博士生。他通过获得研究生推免以及硕博连读资格,在济南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学习上勤奋刻苦,专业基础扎实,一直潜心科研,致力于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其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制备碳材料、碳基缓释肥料、液体燃料和精细化学品等固废资源化利用展开。

一、拓宽科研广度,找准团队自主创新“原动力”

自2018年以来,他创新性开发设计了新型固体酸催化剂、加氢催化剂以及反应工艺,实现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他在Green Chemistry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6篇,一作论文累加影响因子大于130;参与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2020年10月,邵月文同学斩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是山东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邵月文同学在课题研究和日常学习生活中敢于迎难而上,自立自强,在2021年12月,他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技创新类)。

二、延展科研维度,服务十大千亿产业“新动能”

他主动投身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邵月文所在研究团队与山东八三石墨新材料厂展开技术合作,并获得了淄博英才创新项目支持。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将石墨边角料转化为高容量、高稳定性的锂电池硅碳负极材料。团队与济南圣泉基团开展产学研合作,针对企业在糠醛加氢过程中遇到的工艺问题,通过改进催化剂配方和优化工艺参数有效提高催化剂活性,提高下游产物的市场竞争力。

三、学思悟践守初心,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积极投身于所在地区以及学校的防疫战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积极投身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录制微党课视频宣讲党史和党的理论知识。他积极指导本科生团队参与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项目4项,并顺利结题,带领本科生团队参加科创竞赛,获校级奖励5项。他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示范,2021年5月和2022年8月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2022年“齐鲁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邵月文将努力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石悦]
邵月文 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