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陈鑫
2023-01-12
字号:AAA
陈鑫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手”护无声世界 谱写青春华章

用“鑫”学手语,用爱助听障

2017年,读高二的陈鑫在便利店遇见了一群与店家沟通困难的听障朋友,那时还不会手语的陈鑫主动上前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正是这次偶遇,让他与手语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第一次萌生了学习手语的想法。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在南京特师有专门的手语培训,可培训费对于还是学生的他来说难以承担。但听障朋友求助的眼神,不时在他脑海中浮现,学习手语、助残扶残的念头愈发强烈,他决定创造条件自学手语,通过广泛结交听障人士,主动走进他们的生活,他在无声的手语世界里探索无声语言的力量。

从帮助一个人,到服务一群人,在日复一日与听障朋友的相处中,他更加笃定自己最初的选择,克服万难学习手语,立志让听障朋友走进花开有声的美好生活,送去温暖,点亮希望之光。终于年仅15岁的他如愿考取了中国手语翻译证,成为我国首位“00后”持证手语翻译。这为他实现帮助听障人士的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指译医识,贴“鑫”伴听障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刚迈入大学的陈鑫响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手语翻译志愿者,在翻译过程中,他不仅准确翻译医疗信息,还积极向患者传递着党和国家及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心与支持,鼓励患者树立信心早日康复;2021年7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暴发,为第一时间帮助听障群体获得疫情防控信息,他自学拍摄、剪辑,搜索资料,花费100余小时策划制作了手语版《德尔塔毒株的那些事》,该视频获得全国2亿网民点赞;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紧跟疫情发展趋势,录制了10期系列防疫科普视频,相关视频被学习强国、央视新闻、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平台相继报道。

他致力于将学到的本领应用于实际,服务身边听障人士,曾配合警方侦破重大案件、帮助听障人士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配合医院紧急处置重症听障人士手术。目前,他已为300多名听障人士提供了1500余小时的手语翻译服务。

凝聚青力量,“鑫”火互相传

2020年,在学校的支持下,他成立“鑫”火相传工作室,构建“双中心双基地”立体化助残扶残大平台,建立全国首个区级手语医疗互助服务平台、全市首个“残疾人无障碍服务中心”、全市首个“手语医导志愿服务基地”,累计开展助残服务活动100余次,共计服务3000余小时,工作室被学习强国—志愿者栏目点赞。

“既然会手语,我就该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陈鑫的座右铭。他通过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与观众分享自己助残经历;他作为团省委、市青年讲师团的成员,同各行各业青年分享青春追梦故事。

[责任编辑:石悦]
陈鑫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