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 张常鸿
2023-01-12
字号:AAA
张常鸿 山东体育学院

山体学子张常鸿:奥运冠军的拼搏路

张常鸿,在通往奥运赛场8年艰苦训练中,怀抱奥运梦想,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奋力拼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将青年大学生的澎湃热血挥洒奥运赛场,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一、宝剑锋从磨砺出

张常鸿所从事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从资格赛到决赛赛程长达5个小时,可称为射击项目中的马拉松。超长的赛程、精确地远程射击目标等因素,让运动员技术、心理、精力和体力方面接受严峻考验。对于正值青春期的少年,生活本来是活泼、绚烂、青春飞扬的,然而射击训练却是枯燥、单调、循规蹈矩的...

为了克服性格中浮躁情绪,激发内在潜能,8年来,一个靶场,一块靶位,一个整天,一个人据枪默默练习,反复体会,练稳定、练击发、练打10环的整套动作。在靶前一站就是一整天,风雨无阻,五冬六夏。张常鸿说,“为中国而战”的信念是激励他砥砺前行的力量。8年后夺冠的今天,少年老成、内心坚韧……成为媒体争相报道时的赞美之词。

二、咬定青山不放松

张常鸿说,用优异的竞技成绩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就是为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2019年底,他被确定为奥运选手后,开始设计“为奥运夺冠”的个人提升计划。通过打世界杯、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他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对抗战术;到冬运会场地参加雪山拉练,以每天20公里的速度,完成了3天的拉练任务。从技术到体能,做好了充分的参赛准备。多年的刻苦训练让他具备了强大的心理素质、专注力和时间感觉。

三、破马长枪定乾坤

2021年8月2日,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50米步枪三姿比赛依次是跪姿、卧姿、站姿,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先进行3轮15枪跪姿、3轮15枪卧姿和2轮10枪站姿的比赛,排名最后的两名选手将被淘汰。张常鸿以总成绩413.6环排名第一,晋级决赛。决赛中,六名选手采用站姿射击,每轮1枪,最后一名选手将被淘汰。整个赛程张常鸿发挥出色,没有出现失误,并在第三轮打出10.9环的满分,一路领先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最终以总成绩466.0环获得冠军,一举打破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张常鸿为中国拿到了阔别13年的“男子三姿”项目的金牌,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张常鸿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潮中,用青春践行奋斗的真谛,不畏艰难、不畏风霜,甘于奉献,勇敢攀登,彰显了中国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风采。

[责任编辑:石悦]
张常鸿 山东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