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医药大学 李洪涛
2023-01-12
字号:AAA
李洪涛 安徽中医药大学

自立自强善创新  向上向善谱华章

李洪涛,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安徽中医药大学2019级本科生。

一、自强不息,向阳而立

李洪涛出生于农村家庭,自幼家庭条件艰苦。父母长年在外务工,他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岁时,他患上流行性乙型脑炎,并发展为重症乙脑,留下了记忆力减退、反应力下降等后遗症,一首简短的五言诗,他需要诵读百遍才能勉强记住。母亲患有高血压和颈椎病等慢性病,需常年服药。2016年,就在中考前一周,父亲因常年劳累,脑供血不足所致突发昏迷,劳动能力减弱,自此常年失业在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进大学后,他决定要凭借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他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在学校勤工俭学,早晨6点就要去图书馆自习室开门,晚上11点关门,他格外珍惜,从未迟到早退。有时周末会做餐馆钟点工、超市促销员等,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累到站不起来。

二、学无止境,追求进步

虽然兼职占用了他很多时间,但学习却未受到丝毫影响,他大二综测成绩排名专业前三,荣获国元证券奖学金。他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在国家级媒体撰稿发文10余篇,至今累计获得各级荣誉表彰40余项。他以主要完成人获得“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三大A类创新创业竞赛国家和省级奖项近20项。他带领团队入围2022年度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成为全校唯一入围国赛的团队。

三、知行合一,奉献自己

寒假期间,他在合肥高铁南站做暖冬志愿者,一直坚持到除夕前夜,除夕刚过,他就回到了志愿者岗位,他说“能够帮助别人,我很幸福!”暑假时,他投身“三下乡”爱心义诊、社区志愿服务和“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

当他听到合肥中心血站的医生说:“献一次血,就能救一条命”后,他要求自己定期无偿献血,至今献血量超1000ml。疫情发生时,他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存在危险,但他知道这是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和本分。工作的第一天,运动量就达到35694步,相当于绕天安门13圈,他说:“能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回馈社会,我感到很自豪。”前年暑假,他的家乡发生洪灾,他立即投身防汛救灾工作,挖土装袋、扛沙包、铺沙袋,双手在干活时被锋利的石头划破,血水、汗水和泥水相互交融,刺痛感往心里钻。连续19个夜晚通宵执勤,监测水位变化,决心保卫家乡,立誓守护人民。他和所在的爱心团队志愿服务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安徽青年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100余次。

[责任编辑:石悦]
李洪涛 安徽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