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业大学 李旭昭
2023-01-12
字号:AAA
李旭昭 河北农业大学

李旭昭,中共党员,“时代楷模”李保国团队成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时代新农科学生党员身份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13项,省市级荣誉20余项。

助农为国,做一名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农科学子是他不改的初心;笃行为民,做一名深扎泥土、植根乡村的时代青年是他不懈的追求。用砥砺拼搏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为农为民,坚守初心

他勤学刻苦,走出邢台内丘的山路,又满载知识与技术,重回太行山脉深处,回到“时代楷模”李保国老师帮扶过的家乡,沿着李老师的足迹勇毅前进。

作为农大学子,他牢记“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发扬“一道路,两精神”的宝贵精神财富。热爱农业,投身植保,心系家乡,选择双创。他以双创项目为依托,以服务农民、奉献社会为己任,五年如一日,身在助农第一线,从未停步。

知行合一,奋勇向前

五年耕耘,五年砥砺,阜平、饶阳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五年攻关,五年磨练,他组建团队,专注害虫监测与绿色防控技术研发。他将乡村振兴视为使命,只因见不得虫害爆发时农民的无奈,见不得农药过量使用的严重危害;他将扶贫助农视为己任,焚膏继晷只为稳住市民的“菜篮子”,鼓起农民的“口袋子”。

非实践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2年摸索,3年实践,150余次开会研讨,70余次实地调查,190项科学试验,他带领团队开发出一套全新的监测防虫技术理念。研发的“e网无虫”系列设备已在阜平白家峪、饶阳马庄等多个地区进行应用,目前已累计服务各类蔬菜大棚1500余亩,覆盖黄瓜、番茄等20多种设施蔬菜,间接帮助5000余名菜农丰产增收。

领航双创,牢记使命

为探索助农新路,他勇立新时代潮头,手把“双创”红旗,团结引领同学,在青年学子创新创业领域领航破浪。他曾任学院科协主席与学校学术科技部部长,作为项目负责人多次参加互联网+、挑战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植保技能大赛、创客中国、农担杯等20余项双创竞赛,涵盖植保、林学、机电、信息、食品等诸多专业领域。国家农业农村部与河北省领导曾对他所负责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的双创事迹也被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经营网、全国病虫害防控协作网、中国财经时报、河北日报、河北农民报、保定日报等4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

为农奉献,帮助农民解决病虫害问题是他科研的初心;为民解忧,为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的蔬菜是他奋斗的动力。为青年作表率,是他致力双创的责任;为祖国献青春,是他身为农科学子的担当。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弄潮青年双创,坚守为农初心,他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石悦]
李旭昭 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