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 刘栋照
2023-01-12
字号:AAA
刘栋照 常熟理工学院

匠心逐梦 技能报国

驰骋赛场,成就“双金王”

大学伊始,在从老家皖北农村驶出的火车上,他发了一条说说:“用工匠精神,实现技能报国。”这句话从此成为了他用汗水践行的壮志与初心。

自2019年第六届“欧姆龙杯”全国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他便正式踏上了磨砺自我的竞技之路。凭借卓越的专业能力两次登顶国内顶尖双创赛事,在2020年斩获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成为名副其实的“双金王”。奋斗路上的“含金量”十足,不断激励着他攻克下一个难题,他经常在专业论坛、非标自动化的专业QQ群中,向企业工程师请教问题,潜心研究企业项目案例。在攻坚克难的路上求知若渴,早已成为他的常态;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项,各类荣誉30余项,成为他青春奋斗的最美底色。

攻坚克难,践行“智造梦”

竞赛获奖从来不是他止步的终点,不断用实践检验真理,在创新应用的成才路上奋楫笃行。
筹备“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时,他全程泡在工作室推进项目进展,期间绘制七大模块设计图纸共计469个三维零部件,细化到每一颗螺栓和螺母。在完成项目“第七感应——国内领先的钢铁渗碳层检测专家”时,为了解决目前渗碳层检测过程中速度慢、步骤繁琐等问题,他和项目团队创新性地利用钢铁渗碳层的矫顽力值与材料含碳量相关的原理,采用磁滞回线来确定钢铁渗碳层的厚度,采用独特的探头设计技术,能实现对不同形状工件的快速检测检测。项目产品研发出来后,团队与天山重工等数10家展开合作,研发的新设备,相比传统的渗碳层检测技术,提升了整体的检测速度,增加了检测工件种类,降低了大约30%的检测成本。那一刻,他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用全新技术为中国制造业降本提效,打造国内渗碳层检测第一自主品牌!”

学思践悟,领路“追梦人”

读书期间,他担任机器人协会会长,积极组织创新创业训练,精心策划实践创新活动,协会成员频频在国家级大赛崭露头角,申请专利25项,已经授权9项。作为学生党员,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为老师和同学服务,过硬的政治素养、精湛的专业技能,在学生群体中形成“头雁效应”,带领所在基层党支部打造校级党建品牌与优秀项目,成为学弟学妹心中的“领航员”。
不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他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不仅是江苏省最美职校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更是同学们最亲切的“暖心照哥”,始终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放在心上,落在脚下。

[责任编辑:石悦]
刘栋照 常熟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