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 刘怀成
2023-01-12
字号:AAA
刘怀成 南京农业大学

青春不止诗和远方,还有家国与边关

刘怀成,一名守卫过“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边防线的光荣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很多青年学生还着迷于诗与远方的个人情怀的时候,家国与边关已经成了他青春岁月里最浓墨重彩的两个关键词。

绽放在祖国边关的青春

祖国西部边陲,世界屋脊。这里是生命的禁区,也是刘怀成曾经守卫的地方。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他服役在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服役期间,他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老西藏”“岗巴”精神,扎根高原,戍守边关,用青春丈量祖国的边境线。

为国戍边的729个日夜里,有关外军屡次违反两国协定,频繁在边境越线争控,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导致边境局势陡然升温。为了挫败外军“蚕食”我边境线的图谋,他和战友们突破外军层层拦阻,到达巡逻点位,宣示我国领土主权。两年服役期间,由于工作认真,成绩优秀,他荣获嘉奖奖励两次,优秀义务兵表彰一次,相关事迹也获“央视新闻+”报道。

汇聚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青春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刘怀成的青春,也曾汇聚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

入伍期间,他所在的单位负责西藏定结县芒热村的扶贫工作。为了帮助这个仅42户170人、农业基础薄弱、致富门路单一的贫困村脱贫摘帽,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可行性分析、联系农机,积极参与到当地肉鸭养殖基地的建设中。到他退伍时,芒热村人均纯收入已超4000元,实现了整体脱贫。退役复学后,正是国家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时候,作为一名动医学子,他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研发的子任务,致力解决我国猪病防控实际困难,将专业的根扎在祖国的大地上。

奉献在校园的青春

2022年,是他成为南农人的第8年。回到学校后的他,希望能将自己服务祖国发展、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想法,传递给更多的人。

他在服务学院建设发展、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中不断提升自己,曾任班长、校团委组织部助理、院学生会主席等职,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学校、学院交予的各项任务,期间院学生会被评为“五四红旗学生会”。他牢记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并积极担任学院的带班党员,积极为新生适应大学校园、发展党员做出努力。研究生阶段,他积极参加学校青年讲师团,面向全校300多个班级,围绕青年榜样故事进行宣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石悦]
刘怀成 南京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