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 朱柏杉
2023-01-12
字号:AAA
朱柏杉 中国海洋大学

矢志科技报国 担当强农兴农青春责任

朱柏杉,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科技援藏和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七次前往青藏高原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团队事迹被央视纪录片《援藏故事》专题报道。他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坚守水产一线,立志科技报国,发表SCI论文15篇,获多项国家专利,创办运营科普公众号,获“齐鲁最美大学生”“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多项省市级以上奖励和称号。其事迹被山东新闻联播、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一、坚守初心,扎根一线深耕“蓝色粮仓”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朱柏杉深耕水产、科技报国、成为水产领域知农爱农时代新人的人生选择。作为一名农学博士研究生,他选择了国家战略急需而条件尤为艰苦的水产养殖生态学作为研究方向不断深造。五年来,作为项目骨干先后参与“蓝色粮仓”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黄河三角洲地区,投身水产健康养殖技术研发,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及盐碱地渔业综合利用;在浙江台州,发明的多独立空间遮蔽物即将量产,预计增加养殖收益超600万元。

二、科技报国,青春力量书写“援藏故事”

自2018年起,他作为团队主力成员,投身学院与西藏双湖县合作开展的卤虫卵资源开发研究,在这个中国最年轻、世界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高原湖泊累计科考时间超过90天。团队与政府合作建立了当地第一家现代化工厂,为卤虫卵深加工提供技术支持,百姓捕捞收入增加近90%,公司产能全面释放可为全县实现年增收1000余万元、提供约100个就业岗位。2019年底,双湖县脱贫摘帽,团队事迹被央视纪录片《援藏故事》和教育部官网报道;2020年,他参与建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渔业类科考站;2021年,加入教育部第一批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继续在高原湖泊贡献青春力量。

三、凝聚青年,知农爱农赓续“耕读精神”

他带领学院党员博士工作团成员,向海大学子宣传学院青年教师王成海、叶立勋烈士追求卓越、献身科研的精神,讲述李德尚等老一辈水产人的奋斗事迹,分享科技援藏的经历和西藏日新月异的新面貌;运营“甲壳动物行为学与生态养殖”科普公众号,受到相关高校师生和科研院所工作者广泛关注;主持“水产人在路上”社会实践项目,宣传带动广大水产学子深入51个水产企业和渔村一线,形成60余万字报告汇编,不断用行动为强农兴农书写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石悦]
朱柏杉 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