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师范学院 朱志鹏
2023-01-12
字号:AAA
朱志鹏 盐城师范学院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红色宣讲:聚焦“四史”走基层,一颗初心铸信仰

躬行实践,根植红色沃土传承革命信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朱志鹏先后带领团队成员查阅文献专著300余部,搜集30000余幅照片,前往盐城市30家中小学、高校和盐城市青年之家以及5家企业开展“四史”宣讲教育活动。

至今,约有10000名青少年听过他们的宣讲。作为宣讲人,他最多一天宣讲八场,无数次讲到声音沙哑、含着咽炎片继续坚持,无数次因各地奔波双腿酸痛迈不开步伐,无数次因时间紧张两餐并作一餐……但他每次宣讲都是斗志昂扬,倍感荣光,他认为自己是“四史”革命精神的宣传员,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播种机!

博爱实践:志愿请缨战疫情,一腔热血显担当

2021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出现新冠疫情,他第一时间赶往南京请缨出战,穿上战袍,勇彰青年担当本色。他志愿服务400余个小时,主动请缨密切接触者和高风险人员的核酸化验工作,受任化验60000余份样本。在这场防疫志愿工作中,他还是疫情数据的“守夜人”。为了让专家人员更好地了解疫情动态,他深入钻研,自编“PHP”程序,反馈最新数据动态。有了程序的助力,实现了工作效率在人手不足、争分夺秒的抗疫环境下提升将近百分之五十。

工作之余,运输,协调,登记……哪里有空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为从外地赶来的医务人员找旅店宾馆,相互帮助扶持,累了就睡在不到十平米的方舱实验室,44天的高强度工作使他的左手软骨组织严重性损伤,但他从未抱怨。曾经支援过湖北武汉的主任医师张少华对他高度评价:“从小朱身上我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担当!”

扎根乡村:科技创新促发展,一份使命助振兴

白首乌是盐城滨海的特种经济作物。寒来暑往,近百次地往返实验室和田头,一次次优化研究方案,检验研究成果。数日的冷板凳终于换来了新成果!他首次研发出白首乌中活性成分高效提取的工艺流程,获得了高纯度的药理活性物质,该提取物可作为优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医药原料。当地农业局对他的研究带来的经济效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目前,他已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并积极转化科研成果,创办了江苏首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小首乌做出大产业。

作为国内中草药白首乌深加工产业的第一人,他奔赴田间地头,向白首乌种植农户推广核心技术,带领团队累计帮扶2800余名农户。当地农户都认识这个来自盐城师范学院的小伙子,他带上草帽,扛着铁锹,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责任编辑:石悦]
朱志鹏 盐城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