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叶山·叶尔布拉提
2023-01-12
字号:AAA
叶山·叶尔布拉提 北京大学

叶山·叶尔布拉提事迹材料

叶山·叶尔布拉提,男,哈萨克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曾任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学生社团西北研究发展协会首任会长。历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筹备和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先进个人、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2020年至2021年,作为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赴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支教。

一只“小燕子”:以志愿闪亮青春,在边疆砥砺初心

2019年,他报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志愿服务活动。10月1日当天,连续20小时坚守岗位,以一颗志愿之心完成了服务任务和志愿者保障工作。他被评为北京市先进个人,并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庙尔沟中学支教期间,他教授过高中思想政治、数学、英语三个科目。作为团长,他联动五个支教地,邀请北大马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为近千名学生进行线上党史宣讲;作为思政课教师,他积极培育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获乌鲁木齐市思想政治说课比赛三等奖;针对农牧区学生英语基础薄弱的情况,他利用下班时间,开设基础英语课程超过100课时。

同时,他努力带动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服务县域教育综合改革:鼓励指导学生参与演讲比赛并获得自治区三等奖;邀请新疆高考状元、北大法援社团等进行全校宣讲。此外,他和伙伴们募集到8万余元的奖学金与游学资金。2021年7月2日,他在《人民日报》发表《坚定理想信念 投身志愿事业》一文;事迹被2022年5月12日《人民日报》报道。硕士期间,担任年级党支部书记,支部在全校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一颗“石榴籽”:为家乡发展奔走,为民族团结奋斗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青年,他一直为成长为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和边疆地区发展的奉献者而不断努力。

2017年,秉持着让更多人了解西北、去到西北、爱上西北的初心,他创办“未名阿达西”公众号,发起西北研究发展协会。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4900人,阅读量超过30万次。协会曾组织前往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阿勒泰等地开展社会实践。2019年7月,他带队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农场中学调研与支教,团队形成报告数万字。协会获北京大学新锐社团。

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他号召40位北大学生与新疆和田昆玉中学等校中学生进行书信往来。他和学校里关心西北的老师同学一道,观察着、参与着、体悟着祖国西北热土上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

一张“明信片”:展大国青年形象,做国际交流使者

叶山·叶尔布拉提一直朝着成为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的目标奋力前进。

2022年初,他作为冰立方赛事服务领域主管,团结带领各校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志愿者,在岗位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志愿力量。此外,2019年,他作为志愿者领队,参与到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他也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交流项目:主持北京发改委主办的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荟萃;前往以色列与全球大学生共同学习成为服务型青年领袖;前往吉尔吉斯斯坦,为农村孩子举办夏令营;入选“日中植树造林事业”北大学生代表团,前往东京、大阪等城市进行参访交流。
2021年11月,他作为志愿者代表在团中央举办的中德青年志愿服务交流活动上发言。
“坚守信念 坚持真理 服务社会 报效国家”,他将始终不改初心,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石悦]
叶山·叶尔布拉提 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