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文晓晓
2023-01-12
字号:AAA
文晓晓 华南理工大学

科研筑梦,一个会发光的“激光女孩”

文晓晓,中共党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2019级光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为杨中民教授;在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获得学士学位,获评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设计,并凭借优异的成绩获推荐免试资格攻读研究生,硕士专业成绩排名第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卡脖子”难题,引领激光技术创新。文晓晓同学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至今已有国际SCI期刊论文6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0;专利25项:美国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19项,已授权15项;参加国际顶级会议报告2次,发表会议论文2篇。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何镜堂科技创新奖、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美国光学学会奖学金、校一等学业奖学金、金刚一等奖学金。

肩负时代重任,注重专创高度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凝聚激光国产力量。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获2020年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攀登计划项目。

积极投身学生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曾获2020年兼职辅导员“优秀奖”、2020年“优秀研究生干部”、2021年“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奖励。

突破“卡脖子”难题,绝不浪费每一“飞秒”!

超快激光技术是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都有着战略意义。然而,中国高端激光器面临严重的发达国家技术限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创新将“卡脖子”变成“杀手锏”,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推动激光研究,《中国制造2025》更是强调了发展新一代激光高端智能制造的重大意义。

对激光领域一直保持着浓厚兴趣的晓晓把握大势、抢占先机,于2018年开始,当本科的同届同学忙于面试找工作、乐于毕业季旅行之际,她便主动申请进入超快光纤光学课题组(Ultrafast fiber Optics (UFO) Laboratory)进行激光研究。晓晓同学始终认为真正把理论付诸科研实践是一件浪漫且激动人心的事情,以前,她在了解过去,而现在,她在创造未来,激光这一五彩斑斓的领域更是为文晓晓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一旦接触便不可自拔。她目标明确,凭借革故鼎新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定力,每天风雨无阻地往返于学校相距甚远的南北两端,一丝不苟地换上实验服、实验鞋,戴上口罩、手套,经过风淋间进入超净间实验室,一做实验便是从白天到黑夜。由于激光实验的特殊性,连续站立超过6个小时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即使在生日当晚十一点多推着没有电的小电驴回宿舍,仍然会因为做出了理想的结果而感慨月色真美。由于激光测量仪器需要排队共用,她往往在早晨抢占或在饭点蹲守,结合晓晓所研制的“飞秒”(千万亿分之一秒)量级脉冲激光器,可以说她在科研中也绝不浪费每一“飞秒” !

当时课题组内的林博后和乔博士均对晓晓同学的学习领悟能力和动手能力赞不绝口,她常常能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创新能力强。同门师兄还将“操作猛如虎”的可口可乐瓶身纸条贴在了晓晓的实验台上方,表达了衷心的佩服。同时,她的优秀事迹吸引了多位本科生师弟师妹提前加入到科学研究中来,直接指导本科生孙师妹获得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国家级“大创”项目、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金奖,并成功获得了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和直博名额。值得一提的是,晓晓还进行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她明白若要实现激光技术突破和激光应用,必须自己对其理论原理有深入的了解。因此,她主动对材料学、生物医学成像、精细加工等知识广泛涉猎,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以拓展知识体系。

目前,晓晓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超快测量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物成像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德国研究联合会联合项目等多项重点项目。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晓晓总能第一时间通过阅读文献、询问专家等途径锲而不舍地去寻求解决方法。她认为做科研不能固步自封,需要不断交流进步。因此,她去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光学实验室参观学习、参加了两届国际先进光纤激光研讨会(AFL)进行了海报报告、参加了2020年美国光学学会组织的美国光学学会主办的激光与光电子学会议(CLEO 2020),在一百多个外国学者面前作会议报告,分享了她的在双色飞秒光纤激光方面的创新科研成果,并获得了美国光学学会所颁发的奖学金。

晓晓同学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并传承着宝贵的科学家精神,这使得她最终克服重重难关,引领激光技术创新,实现了激光超快动力学研究,将高重复频率飞秒光纤激光器从实验室孵化,并助力激光应用的突破,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到目前为止晓晓已经拥有国际SCI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0。其中一篇为Nature Communications顶级期刊论文,该研究对时空锁模光纤激光器及其时空演化动力学特性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耗时约两年之久,可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同时,晓晓重视国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将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牢牢抓在手中,在激光器、激光技术、超快测量方法和系统等方面已拥有发明专利25项,其中美国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19项,构建了强大的技术壁垒。基于以上研究成果,晓晓已经获得了多项奖项和荣誉,国家级奖项包括:2021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年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2020年获美国光学学会奖学金;校级奖项包括:2021年学校“何镜堂科技创新”奖、2019年校“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金刚一等奖学金”。

文晓晓矢志践行科技报国之志,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真谛,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科技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专创融合,构建国之重器,闪耀“强国之光”

在专注自身课题研究的同时,晓晓还积极进行课外学术探索,通过竞赛的方式促进创新研究。她的科研与竞赛的故事可以从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2020年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开始。2019年底,在进入实验室的一年后,她便带领小团队策划推行了“基于1840 nm和920 nm双色、飞秒、全光纤激光器的多模态深层多光子光学成像”研究,受到了广东省团委的高度重视,在该项目的支持和推动下,她们团队获得了较为显著的科研成果。据晓晓说,该重点项目的获批极大地增强了她的科研信心,这也是她首次通过努力争取而获得的省部级认可。从此,她立下了更大的科研竞赛计划,力求专创高度融合,凝聚激光国产力量。

接踵而来的两大竞赛项目,无不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晓晓强大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2021年3月,晓晓带队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据她回忆,从实验室出来还得抱着电脑讨论和整理项目书的日子,累并快乐着。该项目在7月份的省赛中代表学校斩获一等奖,被“南方Plus”着重报道。

首战告捷让她越战越勇,但在紧接着为期几个月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竞赛中,却屡屡碰壁。数次推翻逻辑重头来过让她几乎崩溃,“强迫症”的她希望一切都能做得完美,甚至曾在加班的深夜质疑过自己的能力和此行的意义。但是她没有放弃,重新振作后主动调整工作模式,在老师们的帮助以及团队成员的协作下,直至终审决赛所迭代的演讲ppt版本多达63版。最终,文晓晓团队代表广东省、代表学校出战,在秋风送爽的10月,以“强国之光——超快光纤激光器”高科技项目揽获了国际赛银奖!如果重新选择一次呢?晓晓肯定地说:即使知道前路坎坷,深知自己肩负时代重任,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往前冲!

在竞赛期间,文晓晓团队的项目被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重点关注,并获得了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的攀登计划项目。目前该项目已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洽谈中,包括军工龙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上市公司南玻集团等,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再次值得庆祝的是,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挑战杯”国赛中,经过长时间的充分准备和磨练,文晓晓作为负责人和主讲人带领团队再现风采,揽下一等奖,为她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竞赛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赓续血脉,不忘初心,青春书写时代答卷

文晓晓是同届同学中第一批入党的党员,在各项党支部活动中均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主动报名红色主题舞台剧汇演并主演王会悟同志,传承着觉醒年代的红色精神。晓晓同学不断从思想上提高自身政治素质,获得了2021年“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录制华工青年建党100周年献礼视频《理想》,作为华工青年,她希望可以发挥所长,用超快激光照亮未来,凝聚新一代国产力量!

物理与光电学院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有一份割舍不断的归属感。晓晓积极投身学生工作,担任了物院的兼职辅导员,期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信念坚守岗位,深入了解学生需求,主要工作围绕严抓学风建设、管理学生助理、推进实习工作、引航就业服务四大体系进行,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作任务,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并获得2019-2020学年校级兼职辅导员“优秀奖”。

同时,她研究生期间还担任过学院研分会文体部的干事,主要负责学院研究生各项文体活动的策划、筹备与开展,成功举办了篮球赛、研究生迎新晚会、材料女生节等大小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切实为同学们打造丰富多彩的课余学习交流平台,并获得了2019-2020学年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心怀“国之大者”,激光女孩照亮未来,梦向远方

除了科研、竞赛、学生工作,文晓晓张弛有度地经营着自己当下的生活,给自己立下了“周三不加班、周末吃大餐”的基本准则,并深切地影响了身边的小伙伴。在和自己独处的时间里,弹尤克里里和画画是她放空自己的消遣模式。晓晓还喜欢旅游,“远赴凡间惊鸿宴,一睹红尘盛世颜”,祖国的大好河山怎么看都不够,在川西雪山看到了她人生中第一次雪,在泸沽湖荡猪槽船,在夜上海感受外滩的繁华等等,她总是喜欢这样,用脚步丈量青春,用真心感知远方。

关于未来的规划,文晓晓有着明确的目标,目前她已收到了香港大学激光领域博士录取offer,在2022年的夏天她即将开启激光路上的新征程,继续遨游在五彩的激光世界中,用科研这一利器筑梦未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文晓晓同学,小女生有大能量,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去,在科研创新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石悦]
文晓晓 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