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 徐正航
2023-01-12
字号:AAA
徐正航 中国农业大学

鼓足青春之劲,贡献青春力量

徐正航,现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是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一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在这之前还在农大度过了四年的本科生活以及两年的辅导员生涯。

心有阳光,用勇为引领道德风尚

2021年国庆假期,徐正航与好友在湖南省浏阳市某旅游度假区内湖岸突遇一名6岁儿童和其母亲不慎落水,陷入险境。徐正航见此情景,快速奔向他们并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母子二人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般用力支撑着徐正航,场面极度危险。徐正航在自身安全受到威胁,连呛数口水的危急情况下,依然拼尽全力坚定地将母子二人往岸上托举,减少二人溺水可能。最终,母子二人得以脱险。后来,徐正航的事迹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方主流媒体的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躬身志愿,用热情绽放青春梦想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徐正航担任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事服务领域运行支持组组长,协助主管完成每日信息简报、规划团队每日运行计划,每场比赛完成2次巡岗,帮助其他志愿者解决各种问题,做好团队“小秘书”,守好团队“大后方”。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徐正航以出色表现和强烈担当从1.8万多名赛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经北京冬奥组委选拔为6名志愿者代表之一,在“向志愿者致敬”环节站在鸟巢中央接受致谢,央视新闻联播对其进行了专门采访报道。

许党报国,用汗水浇灌爱国赤情

徐正航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担任“乡村振兴”方阵中队长,有序组织中队50名师生开展连续70余天的高强度训练,严守纪律、默默奉献,全面出色的完成了日常管理与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协助“乡村振兴”方阵精彩呈现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肯定。

同心战疫,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正航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时刻以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为400余名居家学生邮寄宿舍内的学习和生活物品,为在校师生发放防疫物资,多次担任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徐正航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身体力行地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身力量。

在徐正航看来,之前的辅导员工作使他得到了许多历练,让他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要端正思想,甘于奉献,在学生群体中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所以在研究生阶段他才得以在别人遭遇危险时勇敢地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勇于担当为师生服务,在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热情地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石悦]
徐正航 中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