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赵蚰竹
2023-01-11
字号:AAA
赵蚰竹 厦门大学


蚰”梦就去追,自“竹”亦助人

在逆境中成长

赵蚰竹4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神经性耳聋,左耳和右耳的听阈值分别在110分贝和90分贝左右,这在医学上已经被判定为“聋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任何一次感冒、咳嗽和剧烈运动都有可能夺去她那原本就微弱的听力,她就在这微弱的声响中默默攀行,凭着顽强的毅力一路成长为厦门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在无声的世界里奏响了人生的全新乐章。

在成长中追梦

从小学到大学,赵蚰竹从未上过特殊教育学校,一直都是在公立学校通过读唇语听课。为了抢时间学习,赵蚰竹提前一年上了小学。在上小学之前,通过千百遍的重复练习,她已经学会了汉语拼音、千以内的珠算法和上百个生字。对于教材内容,她通过提前预习加上课后复习加以巩固,课堂上她习惯性地坐在第一排,观察老师的口型,判断老师的授课内容,为了学好英语,她每晚站在镜子前练习发音,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十遍、百遍、千遍直至发音准确为止,作为一个几近失聪、年龄又小的孩子,凭借自己独特的“听课”方式努力学习很快适应了校园生活,而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辽阳市省级重点高中—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东北农业大学和厦门大学。

研究生期间,赵蚰竹逐步确立了自己的方向,掌握了系统动力学的研究视角和方法,并在硕士期间发表6篇学术论文,其中2篇被收录至核心期刊,2篇被收录至EI,2篇被收录至SCI。2019年,赵蚰竹考取了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在环境与生态学院攻读海洋事务专业,目前有1篇一区SCI文章发表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期刊(影响因子13.716),并有多篇高质量文章在投。

在追梦中助人

在厦门大学学习期间,在学校和师生的关心帮助下,赵蚰竹愈加从容自信,科研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三都澳一直以来都是福建省宁德市重要海湾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就提出“山海田一起抓”,念好“山海经”,赵蚰竹同学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福建宁德“三都澳海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研究工作,通过实地调查海水养殖支撑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掌握了海水养殖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情况,同时从乡村旅游业、乡村垃圾处理、乡村污水等产业和生态问题入手,助力“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规划理念和全民共享共治方案,为念好闽东“山海经”、保护三都澳海域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提供规划依据实践样本;同时她也参与翻译国际前沿科学报告《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等工作,并参与撰写多篇生态环境类政策建议报告,为乡村海洋渔业和海水养殖业管理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发表了关于中国海洋渔业和海水养殖业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好科研学习之余,赵蚰竹也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报名参加迎新志愿者、学长学姐辅助计划等活动,帮助指导低年级同学快速适应研究生科研学习,在关爱中传递温暖。
赵蚰竹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冲破命运的樊笼,自助助人,活出精彩的青春华章,她的事迹先后被辽宁日报、厦门日报、中国青年杂志和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荣获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2021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其励志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激励广大学子勇敢面对人生曲折,“蚰”梦就去追,自“竹”亦助人。

[责任编辑:石悦]
赵蚰竹 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