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空大学 赵建军
2023-01-11
字号:AAA
赵建军 南昌航空大学

带母求学,他说“我是妈妈的双腿,我在哪她在哪”

赵建军,男,25岁,南昌航空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9月18日,赵建军父母遭遇车祸住进了医院。面对父亲重伤、母亲瘫痪的逆境,年纪21岁的赵建军没有选择退缩,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在病床旁照料母亲;在母亲病情稳定后,他又从医院带着母亲来到学校,不离不弃,带母求学。他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难,用爱与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大学生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与宝贵精神。

一、父母突遇车祸,独自扛起一个家。

2018年,一场车祸致使赵建军的父亲重伤、母亲瘫痪。面对逆境,赵建军没有退缩,没有妥协,而是坚强、勇敢地面对这一切,勇于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母亲住在ICU只能喝流食,他就每天自己亲自煮好粥再送进ICU;母亲手术急需用血,他立刻输自己的血给母亲;母亲需要做康复训练,他就每天帮母亲按摩、敷腿。母亲在医院住了三年,他就在医院悉心照顾了母亲三年。这就是赵建军面对苦难的回答,再苦再难,但决不退缩放弃。

二、不离不弃,带母求学。

“我就是妈妈的双腿,我在哪里,妈妈就在哪里。”赵建军深知母亲离不开自己,2020年9月15日,赵建军毅然做出了一个非凡的决定,带着母亲来校求学读研。他当然知道此举给自己带来的是繁忙和辛劳,但他更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为了母亲他愿意肩负起照顾母亲和科研学业的双重重担。

入学读研后的赵建军,更加勤奋刻苦。他每天六点不到就起床,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完成课业。他深知,只有自己坚强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可以更好的照顾母亲。“妈妈,你放心养病,等你康复了,我还要带你去外面看风景。”赵建军总对着母亲说。

三、勤学笃行,履践致远。

生活是赋予了赵建军苦难的经历,但逆境却让他学会了坚韧不拔,懂得了责任和感恩。专业为软件工程的赵建军,深知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急需大量人才,读研以来,赵建军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以第一发明人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一项,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其提出的“基于光流和动态级联RPN的目标跟踪”技术已在智能城市领域落地应用。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赵建军勇于在开拓创新中争当时代先锋,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国家命运有机结合起来,彰显了新时代学子应有的锐气和担当。

赵建军“带母亲求学读研”的事迹在工厂、农村、学校和社区引起热烈反响,南昌市绿湖豪城社区还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学习赵建军事迹的活动。赵建军的事迹也受到了多家媒体平台的广泛报道,目前在学习强国首页、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等媒体平台上报道浏览量超千万。

[责任编辑:石悦]
赵建军 南昌航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