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 郑致成
2023-01-11
字号:AAA
郑致成 南京医科大学
锚定“红医”坐标 辐射“民医”能量

“擦亮底色,先做‘民’医,方为名医。”作为临床医学生,郑致成始终把做“红医”、“民医”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三年来,他荣获各级奖项、荣誉称号30余项,省级以上13项。他投身基层奉献,医疗服务遍及14市,受“创青春”等媒体报道,获“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他以“红医精神”为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超20万人次,受“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他参与疫情防控并组建先锋队,事迹受“江苏共青团”等媒体报道,获“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曾任江苏共青团特聘“青年观察员”、“先锋骨干计划”成员、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获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医者为民,做扎根基层的“赤脚医生”

郑致成是江苏共青团特聘“青年观察员”。基层百姓的医疗需求是他“医学青年观察员”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糖尿病是我国常见的“健康杀手”。郑致成率队到浦口区珠江社区等7个县市基层开展调研。为做好此类慢性病的全程管理,他请教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专家,组建慢病管理团队定期监测,受众达5000余人。

为探求基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他投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践,调研分级诊疗制度在12个乡、县的实施情况,访谈政府机构、医疗单位9所,向高淳区卫健委递交关于“医联体建设”“上下转诊制度”等建议,带领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团队。郑致成的基层奉献事迹获省级以上荣誉奖项6项,受“创青春”“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0余次。

医心向党,做传递信仰的“红色医生”

赓续红色血脉是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2021年,郑致成立足医学优势,协同开展“千村万户健康行”系列,配合专家组建100支党员医生先锋队,走进淮安、新疆克州等3省15市开展义诊,惠及患者超3万人次。

他动员100位优秀的医学生骨干,广泛传播党史,受众超2万人次,创建省级青年学习社2个。他组建的宣讲队伍以江苏省为中心,辐射上海、天津等8个省及直辖市,受“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关注。

医脉相承,做党和人民需要的“逆行医生”

郑致成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征程中笃行不怠,因表现突出获评“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郑致成同学就在家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抗疫51天,工作时长达408小时,排查9个社区的返乡居民。他组建两支共计120余人的青年先锋队,深入社区宣讲,受惠人群达11300人次。与此同时,他也广泛发动青年团员,统筹主题活动,为疫情肆虐的省市云端输送南医学子的青春能量,受“江苏共青团”报道。

[责任编辑:石悦]
郑致成 南京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