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麦麦提·图尔荪
2023-01-11
字号:AAA
麦麦提·图尔荪 华南师范大学

雪域雄鹰,国土卫士

华南师范大学麦麦提·图尔荪事迹材料

麦麦提·图尔荪,男,维吾尔族,新疆喀什人,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学习,2019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主动申请前往艰苦偏远地区。2020年6月边境冲突作为前哨班成员,与战友一起戍守边境线,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誓言。2020年12月荣立集体三等功,被阿克苏地区评为“四有”优秀士兵,火线入党。2021年9月16日退役,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

一、“边疆儿女,常怀党恩”——志存高远的赤诚学子

麦麦提来自祖国西部的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因家庭经济困难,小时候差点辍学牧羊。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下,他到乌鲁木齐的内初班求学,通过努力学习顺利考上华南师范大学。沐浴着党和国家关怀茁壮成长的麦麦提,早已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常怀党恩、报效祖国的种子。

“常怀一颗对党与政府感恩的心。”迈入18岁成年的门槛后,如何用更具体、更真切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是麦麦提一直思索的问题。直到在大学的一次军事理论课上,他终于找到了方向。那节课上,授课老师播放了纪录片《沙场阅兵》,万人集结、沙场点兵的场景深深地触动了麦麦提,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是让他精神振奋,热血沸腾。想到祖国西部边陲的边境安全,想到家乡人民对和平安定生活的向往,麦麦提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成为一名军人,用实际行动保家卫国!”

主动申请前往艰苦偏远地区当兵。2019年6月广东省开展征兵工作时,麦麦提报名应征。在填报志愿时,麦麦提想到自己来自于边疆地区,能迅速适应艰苦环境,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要吃别人不能吃的苦。他毫不犹豫地申请到更为艰苦、偏远的边防地区去服役。在他的心中,参军入伍不仅仅是与恶劣自然环境的对抗、与随时可能发生的牺牲为伴,更是实现报效祖国的光荣路径。最后,他如愿分配到了新疆边境的阿克苏地区服役,那里是距国境线仅有100公里的南疆边陲,是哺育了麦麦提成长的乡土,见证着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报国之志。

二、“稍息立正,沙场点兵”——坚韧不拔的优秀军人

2019年8月,麦麦提与300多名候选人一同前往集训基地参加为期一周的选拔和适应训练。高强度的训练与考核让不少候选人中途放弃,但麦麦提从未动摇成为边防战士的信念,怀揣满腔报国热情的他最终通过了一系列考核,正式开启报国强军的梦想之旅。

“当兵就当过硬的兵。”2019年秋,麦麦提到达服役地点,迎来了身体和心理上的挑战,这是一次“脱去娇嫩的皮”的磨练。抵达基地后的第二周起,新兵团便开始高强度的训练,包含长路程的野外拉练、成百的俯卧撑、俯卧登山、匍匐前进、沙石倒地等,从烈日当空到飞雪漫天,日复一日的常规训练不断磨练着麦麦提的意志与决心。

在高强度的训练下,麦麦提也曾畏怯,担心无法跟上进度,害怕自己出错,担心为此拖累战友,他的军旅生活一度遇到了瓶颈。正当麦麦提陷入迷茫之际,教导员的一席话让他醍醐灌顶:“我们是来受苦的,不是来享福的;我们是来奉献的,不是来观光的!”话虽简短,力量却无穷,这句话激发了麦麦提坚持训练的动力。为了跟上进度,麦麦提坚持每天晚上熄灯后加练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每天早起训练叠被子。班长担心他休息不足批评过两次,但麦麦提还是坚持自己加练,他希望勤能补拙,尽快适应部队训练强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初,麦麦提顺利通过新兵团结业考核,成为全连唯一一个集齐训练、内务等四面“优胜流动红旗”的新兵,被分配到某边防连。

三、“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卫国守疆的热血战士

喀喇昆仑高原,终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作为西部战区某边防连前哨班的一名战士,麦麦提于2020年4月至7月到边境执行轮岗站哨任务,他按要求认真执行巡逻任务,时刻密切留意边境动态。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搭设帐篷,发起挑衅。

“2分20秒到达战场。”当时麦麦提正在站哨,在备勤出动警报声响起后,他以2分20秒的极限速度整装出发,与前哨队的其他14名战友一同奔赴现场,明确了“保护团长与坚持等待后援部队到达”的任务。抵达现场后,现场的局势危急,前哨班成员以钢铁之躯排阵为坚固的三角形队形,迎着外军的“石头雨”与“铁棍阵”,奋力抵抗外军暴力行径。为保护团长,麦麦提的后背被外军钢管所伤,即使已负伤流血,他仍然没有退缩半步,坚持到后援部队到来。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是刻在喀喇昆仑山脉巍峨石碑上的八个大字,青山有幸埋忠骨,不禁令人肃然起敬。麦麦提的战友陈红军、肖思远、陈祥榕等戍边英雄,曾在这片领土上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同期入伍的烈士陈祥榕比麦麦提还要小一岁,陈祥榕的妈妈来到部队收拾遗物,首长问她有什么要求吗?她说:我没有要求,我只想知道他战斗时勇不勇敢。麦麦提说,烈士妈妈的这句话让他印象深刻,在战场上,是为妈妈、为祖国的荣誉而战。“这是我离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最近的一次,也是离牺牲最近的一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麦麦提跟他的战友们一样,没有恐惧,不怕牺牲,保护边境线安全是一名战士唯一的信念。

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2021年7月,麦麦提完成轮岗站哨任务,因在作战中表现英勇,服从命令坚决,捍卫国家安全,麦麦提荣立集体三等功,被阿克苏地区授予“四有”优秀士兵,火线入党。麦麦提从初中开始,就向往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火线入党的经历,让他深深明白了“党员”的含义,那就是冲锋陷阵为人民,视死如归保家国。

四、“初心如磐,榜样引领”——勇担重任的时代青年

2021年9月,麦麦提的军旅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到华南师范大学继续完成学业。从边防前线到华师校园,纵然身份已然转变,但他的初心愈加坚定,要继续做一名国土卫士,发挥退役士兵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初心如磐,历久弥坚;使命在肩,笃行不辍。”回归校园学习,麦麦提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讲,以另一种形式“重回战场”,成为国家安全的宣讲员。在专业课的课堂上,他融合学科所学与当下局势介绍中印边界的冲突,以个人经历为例帮助同辈青年树立边疆安全意识;在班级的团日活动中,麦麦提分享自己的军营生活与经历,以亲历者视角向同学们剖析边境冲突的原因,宣讲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动员身边的同学入伍参军;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团队搬运物资,在核酸现场维持秩序,积极参与到服务同学的实践中。

作为一名师范生,麦麦提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时说:“我来自边疆,我非常清楚家乡的教育条件还比较落后。我想要努力学习,考研深造,增进学识,锤炼本领,将来去艰苦的边远地区支教,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让更多的学子有能力报效祖国。”边疆学子,从边疆而来,最终归往边疆,倘若将其比作一条溪流,那麦麦提的梦想不是流入大海,而是流回南疆的沙漠,去滋润一片绿洲。

雪域之巅,戍边坚守;万里苍穹,鹰击长空。热血男儿麦麦提怀揣着深厚的爱国情、坚定的报国志,与英雄战友们共同筑起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他是志存高远的赤诚学子,是坚韧不拔的优秀军人,是卫国守疆的热血战士,是勇担重任的时代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追梦,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石悦]
麦麦提·图尔荪 华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