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 刘宇娟
2023-01-11
字号:AAA
刘宇娟 福州大学
铿锵玫瑰,矢志报国


刘宇娟,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福州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2018年应征入伍,服役于桂林特种作战学院,2019年转隶于驻香港部队,2020年退伍,是福州大学历史上首位特战女兵。

逐梦军旅,硕果累累

两年军旅时光里,刘宇娟严格要求自我,掌握特种射击、特种攀登、特种侦察等多项特战技能,取得了特种作战初级证书,被选拔为特种狙击手,参与2019年香港维稳行动,荣获“‘四有’优秀士兵”称号的她光荣退役。

两年里,刘宇娟跟随集体辗转七八个地方执行各种特战任务,2019年刘宇娟随部队迅速集结参与香港维稳任务行动,战斗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线。特战集训的日子里,不论数九寒天还是盛夏酷暑,刘宇娟每天都在“魔鬼训练”中度过,她的手上长满了茧子、血泡,身上处处是淤青、结痂、伤疤,复杂多样的狙击特训以及在酷热的香港里每日汗透的训练服,都是对特战女兵“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能力的最好写照。两年时光里她结识了许多出生入死的战友,练就了一身报国的技能,磨砺出“政治坚定、艰苦奋斗、高度重使命、严格守纪律”的品性。

两年的军旅生活,刘宇娟说她最光荣的是“曾为维护香港的和平稳定紧握钢枪、闻令而动,为主席分忧”;最难忘的是“‘临战’前含泪写下的家书”,最不舍的是“一身的迷彩绿和手中的钢枪”。

“战疫”发光,强国有我

脱下军装,回归校园的刘宇娟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了校园,自觉参与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小茉莉在数字中国峰会现场发光,获第四届数字中国峰会“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面对战疫大考,她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回到家乡的刘宇娟积极响应号召,向所在地村委会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成立“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兼任队长,带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冲在“战疫”最前线。村里的核酸检测都安排在了日出之前,刘宇娟常常要在凌晨两三点起床,一待就是一整天,大规模核酸筛查时间长、任务重,刘宇娟热情讲解、引导和服务的身影成为抗疫一线的一抹亮色,凭借突出的表现刘宇娟荣获 “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全校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她带领在校退役大学生组建福州大学退役士兵疫情防控突击队并担任队长,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隔离学生送餐等各项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先后荣获校“疫情先进个人”、“福州大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拼搏奉献,追梦青春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刘宇娟始终不变的信仰和初心坚信。刘宇娟坚持退伍不褪色,现是福州市鼓楼区武装部预备役应急排的一名战士,在校期间积极组织运动会方队训练及学院征兵宣传工作,指导多名学弟学妹踏上从军路,获学院“优秀退役大学生”荣誉称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宇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通过腾讯公益为白血病儿童患者、困境学生累计捐款9个多月,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与力量;作为校龙狮队女龙队队长,带领团队荣获“第13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甲组女子规定套路”第六名、“福州市首届舞龙舞狮锦标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研究型学科——化学专业的学生,刘宇娟立志成为一名祖国人民需要的科研人员,在大二就进入实验室打下科研基础,积极参与“稀土取代多酸的合成、结构及性质研究”的课题研究。她勤奋好学,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学业排名居专业前10%,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黄金陵奖学金1次、校综合奖学金5次,并取得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

刘宇娟用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展现了一名退役大学生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无数大学生不断发掘自身的生命价值,初心如磐,自当踵事增华;使命如山,更须踔厉奋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石悦]
刘宇娟 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