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
2021-12-13
字号:AAA

 

 跳板上跃动的火热青春


施廷懋_生活照1

施廷懋_生活照2

施廷懋_证件照


 施廷懋,女,中共党员,1991年出生于重庆市渝中区,2010年考入西南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在西南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现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2017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施廷懋作为中国女子跳水队运动员,截至目前在女子三米板和女子双人三米项目上赢得4枚奥运金牌,7个世锦赛冠军,6个世界杯冠军和4个亚运会冠军。

 一、埋下为国争光志,廿载磨砺证初心

 施廷懋4岁进入体校,8岁从体操改练跳水,在她改练跳水之后,爷爷将她的本名“施廷婷”改为“施廷懋”,因为“廷婷”听起来很像“停停”,跟体育运动不太搭。爷爷告诉她,“廷”是“国家”的意思,“懋”指的是勤奋努力,“廷懋”的寓意就是希望她能努力为国家作贡献。就这样,为祖国争光荣的使命就像一颗种子一样慢慢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成为激励她不懈奋斗、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

 2010年,施廷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一个值得她骄傲与自豪的高光时刻,但同时她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施廷懋以“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学习党的辉煌历史,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前行。在校期间,施廷懋时时处处模范带头、冲锋在前,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运用到体育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的过程中。2016年施廷懋在里约奥运会夺得冠军后,回到学校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在校生代表寄语学弟学妹们:“不管学习什么专业、也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坚守自己的信仰——不忘初心;都要坚守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这次奥运夺冠,国家给了我们很多荣誉,人民给我们很多赞誉——对我而言,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昨天已经过去。我很清楚,奥运会也许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没有什么理由躺在荣誉上睡大觉,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出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也成为她人生道路上非常重要的座右铭,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胸怀祖国、奋力拼搏,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在出征东京奥运会前,施廷懋曾说:“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我相信,有强大的祖国作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有从未改变的初心作为源源不竭的动力,我和队友们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东京赛场续写中国跳水的辉煌!”施廷懋也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在今年东京奥运会的跳台上,她用两枚沉甸甸的金牌再次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祖国的热爱。

 二、胸怀梦想担使命,赛场拼搏创佳绩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施廷懋从默默无闻到奥运冠军的加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她的初心也始终不渝。越过至暗时刻,施廷懋这样告诉世界:“让人变强的从来不是奥运金牌,而是通往奥运金牌的路途。”一路走来,她始终用更高的标准和更严要求对标对表,刻苦训练,矢志为国争光。20岁的施廷懋成为第一个以地方队员身份拿到世界冠军的跳水运动员,21岁入选国家队,25岁才参加第一次奥运会,30岁以老将身份第二次出征奥运会。跳水全满贯和四块奥运金牌背后,是施廷懋登上跳板开始到现在八千多天坚持不懈的努力。2013年以来,她在世界大赛的女子3米板等个人项目和女子双人3米等团队项目中屡创佳绩,曾斩获了5次亚运会冠军、6次世界杯冠军、8次世锦赛冠军和4次奥运冠军等优异成绩,连续五年获得“国际泳联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国家奥委会曾评价她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

 突破自我,追求卓越。2016年里约奥运会过后,施廷懋已经年满26岁,这个年龄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已经不算年轻,但是施廷懋还没有打算放弃,她说:“里约奥运会之后,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体力和伤病。但是我选择了继续,这些困难是我之前能想到的,但跳水运动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承载了许多人的付出和努力,我不能说不跳就不跳,我要把这个路走完。”2019的世锦赛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施廷懋成功卫冕实现三连冠,然而鲜为人知是,这样的成绩是她严重腰伤复发吃了止痛药咬牙坚持的结果。也正是内心的这份热爱与坚守,让她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中突破自我,再创辉煌,用“两枚金牌”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725日,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施廷懋与搭档王涵代表“梦之队”出战,以绝对实力获得中国代表团的第四枚金牌和中国跳水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这也是施廷懋个人第三枚奥运金牌。81日,施廷懋在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以383.50分夺冠,斩获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的第23块金牌,也是施廷懋的第四枚奥运金牌,成就了跳水运动的“四金王”。

 三、厚积学识练本领,接续奋斗新征程

 谈到未来,施廷懋有着很多的希望,“自从我有印象至今,我几乎每天都过着集体生活,跳水就是生活的全部了,以后我会先去读书,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书本的知识还是比较欠缺的,我想先过一下校园生活。”如今,施廷懋已是西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2年高水平跳水运动的经历,让她有充足的时间在无数次训练和比赛中总结出跳水运动员科学训练的经验。她在硕士论文中就已经结合自己的丰富实践和所学专业开展了跳水运动员如何科学地控制和运用肌肉核心力量的相关研究。

 作为一名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施廷懋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她希望回归校园后利用自身专业素养和具有丰富训练备战参赛经验的独特优势,投身体育强国梦的征程,燃烧出一名西南大学学子和专业跳水运动员的火热力量。在未来把自己作为博士论文的研究对象进行研究,总结经验、探究规律,为中国跳水运动员探索出一条更好更优的科学训练和成长之路作贡献,助力中国跳水运动员赓续佳绩、再创辉煌。同时,她也希望通过体育锻炼培养优秀人格,以一种自强的精神、一种拼搏的气质去影响更多的人,共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在“无形的”跳板上继续跃动着自己的火热青春,续写新时代西大人“奋勇争先、永创一流”的壮美篇章,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