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正民
2021-12-13
字号:AAA

 心系凉山,植梦彝乡,照亮阿依上学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正民事迹

苏正民_生活照1


苏正民_生活照2


苏正民_证件照


 苏正民,男,彝族,中共预备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2018级本科生。

 他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沙马拉达乡火把村,曾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重返校园,走出凉山,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如今,心系凉山,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他用行动走出的一条爱党报国路。

 “脱贫攻坚瓦吉瓦(非常好)。”苏正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6月播出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上,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帮助下,作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大凉山,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全面脱贫奔小康的历史性巨变。苏正民和他的家庭,正是这一巨变中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生活再难,也要认真把书念好

 苏正民自幼家境贫寒,父辈们从未进入过学校读书,他的求学路也十分不易。每天步行2个多小时的山路,“外面下大雨,教室里跟着下小雨”的画面深深铭刻在他的记忆深处。更难的是,和身边的彝族同学一样,他完全听不懂汉语,许多同学因此放弃了学业,但他深知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在父亲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

 初中时,他的父亲因病去世,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和姐姐双双辍学,姐姐去了广东打工,他则在家务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天津日报》记者张俊兰在凉山从事了20多年教育扶贫事业,在了解到苏正民的情况后,主动为他提供了每年2000元的资助。“张妈妈”的这份爱,帮他从田头回到教室。重返校园后,他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2017年,苏正民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全乡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

 上大学后,苏正民丝毫没有懈怠,凭借刻苦和努力,取得了均分90、绩点3.7、年级排名前20%的优异成绩。在努力成为一名“学霸”的同时,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筹集了价值35万余元的公益物资,资助40余名凉山学子求学,为凉山志愿服务累计超过2000小时,事迹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为传承中南大“建校为党 成长为国 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讲好“彝海结盟”的党史故事,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他在校期间累计开展理论宣讲百余场,线上线下覆盖近200万人;疫情期间,他为249户武汉居民提供为期3个月的志愿服务,同时还紧急参与西昌火灾救援,逆行捐献了8个治疗量的成分血。在大事难事面前,苏正民相信,青年学生也可以心怀“国之大者”。

 彝乡助学,点亮阿依求学烛光

 “阿依”在彝语里是孩子的意思,从走出大凉山的那一刻起,苏正民就真正意识到阿依们唯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为减轻家庭负担,课余他有忙不完的兼职,但他仍挤出4000余元,资助了家乡3名贫困学子。身边仍有不少需要资助的学生,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为帮助更多凉山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在学院老师的支持下,苏正民于2019年发起了“凉山阿依助学计划”,吸引了136名来自全国的高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加入。截至目前,阿依助学计划累计募集资金9万余元,资助了40名贫困学子,其中2名学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当得知资助学生中有人在初中毕业后早早与父母安排的对象结婚,外出务工时,这个一向无比坚强的小伙子流下了眼泪。“每个大凉山的彝族女孩都应冲破这些旧习俗,去看看更大更美的世界。”那一刻他认识到,阿依们不仅仅需要助学金,更需要思想上的改变。

 2020年,阿依助学计划与烛光支教行动合作,他带领数百名志愿者,为凉山9个县市近200所学校支教班级的学生提供多方位的关怀帮助,既有奖助学金等物质帮扶,还有暖心家访、书信交流、励志讲座、心理疏导等精神帮扶,累计受益15000余人次。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凉山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苏正民进一步认识到思想引领的重要性,他先后到凉山州7个县市的12所中小学,为160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教育政策,鼓励弟弟妹妹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苏正民还连续4年参与了凉山寒暑期支教,拍摄了《索玛花开》等20余部公益宣传视频,输送精神养料,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1N,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不远千里来到大凉山腹地指导视察彝区脱贫工作,20201117日,凉山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进入了乡村振兴的历史新时期。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式成立“苏正民志愿服务队”,旨在助力凉山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苏正民带领团队发起“阿依森林”计划,为凉山州普格特尔果乡中心校、凉山州金阳灯厂中学共23个班级的1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用品,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助学金,并开展“飞鸽传书”、“爱心家访”等暖心项目。为丰富课余生活,服务队还发起了“阿依书屋”计划,与凉山州2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提供线上学业和心理辅导,积极筹划开展“冬令营”和“夏令营”。

 “苏正民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实现了帮扶力量“从1N”的转变,逐渐凝聚起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持续为凉山乡村教育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苏正民带领团队在植梦彝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同时,也成为了凉山学子和青年大学生们心目中的榜样。20208月,苏正民当选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10月,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优秀个人;20217月,入选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

 正如中国青年报对他的描述“他似乎每分每秒都在燃烧自己”,如今他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了更多凉山孩子们的心中,像火把一样燃烧,为凉山带来了希望。皓首少年心,不负当年情。作为一名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而走出大山的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他这样说:“毕业后回到大凉山、扎根基层,这是我对党最深情的告白”。

 

 所获奖励

 1.《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优秀选手”;

 2.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作品“一等奖”;

 4.“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视频类“优秀奖”; 

 5.湖北省2019年度“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一等奖暨金牌主讲人;

 6.武汉市洪山区“洪山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