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最美图书馆
兰州大学积石堂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兰州大学校友会 兰州大学校友会2023-05-06
字号:AAA
经学校申报、甘肃省政府核定、省文物局确定兰州大学积石堂名列2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图片  


积石堂,为兰州大学城关校区图书馆建筑名称。1913年(甘肃法政专门学校时期),学校以清代贡院遗留的“观成堂”为书库,“至公堂”为阅览室。1946年(国立甘肃学院时期)后修建有二层独立馆舍一座,名曰“积石堂”,面积1616平方米。1962年学校迁址于盘旋路(今城关校区西区),并建成7800平方米图书馆楼,辛树帜校长依照校园建筑命名成例,将新馆舍名为“积石堂”。1998年5月,香港邵逸夫先生捐助部分款项,国家教育部批准立项扩建盘旋路校区图书馆,积石堂变为由主楼(含塔楼)、南北侧书库(自习室)、东侧书库(今称储备书库)、西侧共享大厅构成,面积达22000平方米。2017年,积石堂入选甘肃省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图片   


积石堂整体建筑位于东西中轴线位置,设计建造吸取了我国古典建筑轴对称、中心对称的传统规划布局手法,兼容俄式外观的处理方法,并结合现代设计思想和技术进行设计和改扩建,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在细节处理上,如图书馆塔楼四面浮雕有蟾宫玉兔(东)、三足金乌(西)、祥云瑞气(南)、北斗七星(北)等具有明显中国特征的古典元素纹饰,展现出独特的建筑风貌和文化韵味。


积石堂3--刘晓宁(5).jpg


作为兰州大学的地标性建筑,积石堂不仅是学校建校百余年历史的见证,也是甘肃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兰州城市建设发展的见证,为研究我国20世纪60年代初的建筑风格演变、高等教育进步、图书馆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1635823855006.jpg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经学校申报、甘肃省政府核定、省文物局确定兰州大学积石堂名列2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