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活动风采
活动侧记 | “寻觅”读书会
崇德书斋网络文化工作坊公众号 崇德书斋网络文化工作坊2023-04-25
字号:AAA
愿我们能在阅读中,寻觅到美的踪迹,寻觅到现实的影子,寻觅到自己的成长。

2023年3月25日晚,第44期西图读书会在中心图书馆九楼如约开展。


本期西图读书会主题为“寻觅”,邀请了新闻传媒学院2022级周金雨、心理学部2021级王思懿、外国语学院2021级罗洪江三位同学担任嘉宾,分享他们在阅读中的寻觅之旅。


分享书目一


《美学原理》

作者:叶朗

分享人:周金雨


1.jpg

周金雨同学以“什么是美”为我们引入了叶朗先生的《美学原理》,并以庄子的“大美不言”开启了今天的分享。


从蔡仪的“美在于客观”到吕荧、高以态“美是主观的”,从李泽厚的“美是客观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到朱光潜“美在于心物的关系”,周金雨同学深入浅出,为我们诠释了美的概念,着重分析了叶朗先生关于“美是意象”的阐述,也分享了她关于美学与艺术学的的思考。


最后,周金雨同学分享了《美学原理》带给她的三点感悟:自我追求,大美不言与放下功利。


分享书目二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作者:林奕含

分享人:王思懿


2.jpg

“自然的本性蒙受社会化的规训,悠闲散步的幼鹿在苑囿之中变失去了自由。”


王思懿同学以林奕含的悲剧开篇,以《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一书封面的意义开启正式的情节介绍。在故事的人物关系图下,王思懿同学将房思琪在对于文学、爱与性的迷茫之下发生的悲剧娓娓道来,讲述了房思琪艰难走过青春的伊甸园的恐惧与挣扎,分析了李国华自私、恶毒的诱奸行为,在同情与愤慨中将自己的思考展现。随后,王思懿同学对这本书进行了文学手法的解读,包括对话理论、替身手法以及背离感式书写。


最终,在现实世界的诸多社会问题举例中,她再次抨击了受害者有罪论,强调了性教育的重要性,希冀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女性的前行道路点亮一盏灯。


分享书目三


《士兵突击》

作者:兰晓龙

分享人:罗洪江


3.jpg

最后出场的罗洪江同学则为我们带来了兰晓龙经典军旅小说《士兵突击》的介绍。


从参军前的誓言,到新兵连的笨拙;从草原五班的破茧,到钢七连的蜕变;经历了进入老A、抓捕毒贩、家中生变种种挫折后,书中的许三多明晓了自己作为军人的使命与任务,选择重回军营,保家卫国。随后,罗洪江同学向我们节选了书中的具体情节,为我们分享了许三多在面临种种人生困难时的内心独白与成长路径。


最后,在对整本书的理解之中,罗洪江找到了现实生活的影子。


4.jpg



晚九点,第44期读书会顺利闭幕。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愿我们能在阅读中,寻觅到美的踪迹,寻觅到现实的影子,寻觅到自己的成长。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愿我们能在阅读中,寻觅到美的踪迹,寻觅到现实的影子,寻觅到自己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