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活动风采
博雅读书会|博览群观,悦读中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11-04
字号:AAA
博览群观,悦读中南

正值202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雅教育公益项目即将走完第十三个年头,为贯彻“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探索和改进卓越人才培养途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第七届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近日,第七届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决赛在文波楼智慧教室108举行。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付军律师,武汉十五现代心理科学研究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董晗玥老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张玉敏、殷璐老师,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及法学院罗鑫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mmexport1656916982627.png

比赛开始前,韩桂君教授致开场词。她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谈及对当前大学教育目标与方针的理解,指出新文科教学既要以会阅读、会表达、会呈现为目标,又要跨学科、多领域发展,注重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她谈到,在新媒体盛行的碎片化阅读时代下,我们更要品味经典,保持阅读习惯,认识到读书亦是读人与读己,从读书中吸收古今中外先哲的智慧结晶,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随后,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决赛正式开始。保持佛系队从《大空头》一书中四路人马的故事入手,点明次贷危机这一核心,同时结合书中背景与历史现实,反思我国股市现状,分析应对之策。书香胜饭香队以问答形式进行展示,他们分享了队伍选择《法律社会学导论》一书的原因,以法学与社会学的视角探讨二者的联系与发展。说的不一定队将鲁迅创作体系与中外鲁迅研究作为研究对象,指明鲁迅始终怀着批判和审慎的态度,以“一步一踌躇”为对策,重视“救国先救人,救人先救心”。摩根石队通过《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中主角关于轻重的讨论展开论述,分享她们对于生命中轻与重的思考。

异世界观光团队从作者奥古斯丁的生平出发,依次介绍了《论自由意志》中三卷的主题,从罪的起源与本质、原罪与上帝的关系、自由意志的本性、上帝赋予人类自由意志的必要性与目的深入分析了人类的自由意志。万历十一年开心文渊阁队以《万历十五年》中的四个主要角色为例,揭示了明代百姓无法超越自己时代的悲剧命运,探析了晚明帝国走向衰落的深刻原因。5210小队以《沉默的大多数》的作者王小波的行文逻辑和语言风格为切入点,先后阐述了人们沉默的原因和沉默带来的影响,最后提炼出沉默的现世意义。

mmexport8c7d3dd9385b60d5371525f6e10bfb2b_1656917448733.png

经过各队伍的精彩展示与评委老师们的提问及打分,异世界观光团队荣获比赛一等奖,活着真好队、红领巾小分队荣获二等奖,书香胜饭香队、说的不一定队、摩根石队荣获三等奖,保持佛系队、万历十一年开心文渊阁队、5210小队、正确的队荣获比赛最佳风采奖。

本次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激发了同学们对阅读的兴趣与热情,提高了理解能力和思辨能力,促进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最后,全体人员拍照留念,第七届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博览群观,悦读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