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活动风采
好书推荐 | 新学期书单来啦!
临沂大学图书馆 宋明阳 陈薪如2022-09-08
字号:AAA
品文化盛宴,迎精神洗礼。


书页翻卷,文明的音符跳动

在意识的海洋里,奏响永不停息的歌谣

新学期快收下这份书单

开启新的思想之旅吧!


01《心里那一片天地》 作者:季羡林


微信图片_20220826094023.jpg


《心里那一片天地》是季羡林散文精选集, 收录季羡林散文代表作《二月兰》《我的母亲》《园花寂寞红》等五十余篇, 以写景、写情为主, 集中展现这位国学大师感性的一面。季羡林的散文, 幽默风趣, 真挚淳朴, 平易天然, 既真挚朴雅严谨, 又带有缓慢舒散的情调, 在现当代散文作家中显得别具一格。


02《你若盛开 清香自来》 作者:余显斌


微信图片_20220826094431.jpg


本书精选了余显斌的数十篇作品,这些文章情感真挚、语言精美、想象奇特,精彩纷呈,大都真实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变迁,人们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没有高深莫测的技巧,但或平实、或奇巧、或清新可人、或浓郁奔放,对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会大有帮助。


03《内在的星空:余秋雨人文创想》 作者:余秋雨


微信图片_20220826094720.jpg



本书撷取了余秋雨二十余部名作精华, 分为六个部分: 史识、斯文、翰墨、此生、行旅、修行。深厚的人文学养叠加过人的语言才华, 兼具辞彩之胜与思想之美, 集中展现了余秋雨独有的人文创见, 亦方便读者一览余秋雨读行四十年感悟精粹。


04《自卑与超越》 作者:(奥)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微信图片_20220826095030.jpg




《自卑与超越》1932年首次出版, 至今畅销全球80余年。书中通过大量实例, 深入剖析每个人心中的自卑情结, 从教育、家庭、伦理、社交、婚姻等多个领域阐明人生道路的方向和人生意义的真谛, 帮助人们打破自卑枷锁, 理解生活, 超越自我, 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


05《当昆虫遇见人类文明》 作者:(美) 吉尔伯特·沃尔鲍尔


微信图片_20220826095227.jpg



昆虫与我们的生活有哪些联系? 答案绝非花园里飞舞的蝴蝶那样简单。自古以来, 昆虫以无数方式丰富着人类的生活。蜂蜜带来最甜美的食物, 蚕丝织就了最舒适的衣料, 虫癭造出了最上乘的墨水, 虫胶制成了密封性最好的火漆, 圣甲虫守护着埃及法老的灵……而在古典神话、诗歌、艺术医学、法医学等诸多领域, 昆虫也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06《王蒙新说红楼: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作者:王蒙


微信图片_20220826095413.jpg



本书收录王蒙品评《红楼梦》的精华文章, 是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创作的心血之作。王蒙在书中谈到了中国的仕途文化, 谈到了说话技巧, 谈到了人性的明媚与幽暗, 等等。在王蒙看来, 《红楼梦》是一本人生的大书, 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智慧。一百九十二篇趣味解读, 一百九十二种真实人生。


蓝星居于广宇上,因生命而独特

人类居于蓝星上,因思想而尊严

品文化盛宴,迎精神洗礼

新学期,让我们用书籍充实自己!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品文化盛宴,迎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