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活动风采
“悦”读经典:快来开启你的阅读之旅~
原创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徐春蕾 王可犇2022-08-24
字号:AAA
“悦”读经典名著,传承优秀文化。
图片    

     

     

“悦”读经典名著,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往往伴随着古今灵魂的交流,每一次的灵魂交流,都满载着收获而归。每每翻开一本文学著作,全身心地投入阅读,都是对优秀传统文化最虔诚的热爱,在经典阅读中传承文化,在文化传承中涵养文明。在本学期的“悦”读经典活动的举行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作品,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微信图片_20220725105542.png        

     

     



     
诗经篇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共311篇,其中6篇为笙诗(《南陔》《白华》《华黍》《由庚》《崇丘《由仪》),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


       

       

       

       

佳作鉴赏

《诗经密码 中国人的野性与疯狂》

中教2101孙哲

作者有话说:《诗经》是我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是中国古典乃至中国文学的辉煌起点。孔子有言:“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两千多年以来,它始终作为中国人的美学骄傲代代流传。本篇悦读经典作品将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展现《诗经》文化,穿越千年流光,重拾整个周朝社会的缩影。它不再从劳动、爱情、风俗、婚姻、山川、地貌等方面展示《诗经》文化,而是结合具体的历史背景,展现出中国古人野性与疯狂的一面。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阅读本篇作品,进入一个不一样的《诗经》世界,感受到《诗经》别样的魅力。


               
               
6401.png
640.png

《世间最坚定的情感》

中教2101王晶

作者有话说:时光作渡,眉目成书,愿世间深情不被辜负。《诗经》用平凡的故事展现出世间百态,父母子女之间深厚的爱被贯彻其中,“慈”“孝”二字被展现的淋漓尽致。阅尽这部人生之作,我只愿这世间最坚定的情感永不被辜负。


世间最坚定的情感              
             

               

               
6402.png

               

               



       

       

     
论语篇        

     

       

       

《论语》,春秋时期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而编成的语录文集,成书于战国前期。全书共20篇,以语录体为主,叙事体为辅,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孔子及儒家学派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教育原则等。


       

       

       

       

佳作鉴赏

《品〈论语〉,悟人生》

中教2103刘菁华

作者有话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多年过去,这句话始终印在脑海里,不曾被挥去。圣人的智慧需在生活中慢慢参透,养分的汲取更不可急于一时。今日,我重读《论语》,后面多加了“人生”两字,《论语人生》中对圣人之言的解读给了我极大的帮助。简洁、凝练的警语,娓娓道来的故事,对后人语重心长的嘱托……这些都给予了我莫大的精神鼓励,人生百态,多姿多彩,怎能浅尝辄止,又怎会索然无味。于是,我写下了这篇《品〈论语〉,悟人生》,抒心中之情,表心中之意。  



                 
3.png

《读〈论语〉之“学习”有感》

中教2103宋桂歌

作者有话说: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的本质是从中获取乐趣以悦己,可课外辅导机构的日趋火爆使学习的本质变了味道。“双减政策”的落实为改变这一现状提供了方法和途径。“双减政策”的实施使学习不再是一项负担,而是使我们精神愉悦,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的“生活调味剂”。


                                               

               

       

       

     
孟子篇        

     

       

       

《孟子》是儒家的经典著作,战国中期孟子及其弟子万章公孙丑等著。最早见于赵岐《孟子题辞》:“此书,孟子之所作也,故总谓之《孟子》”。《孟子》被南宋朱熹列为“四书”


       

       

       

       

佳作鉴赏

《读〈孟子〉,学仁政》

中本2101房欣悦

作者有话说:学习古代伟人的思想,最重要的是能够运用它们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毛泽东品〈孟子〉》是一部研究和介绍毛泽东解读《孟子》的情况和经验的学术专著,在这本书里,作者以简单易懂的语言,将毛泽东在实际的革命斗争以及新中国建设中如何灵活运用孟子思想逐一深刻剖析。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毛泽东是如何钻研《孟子》,痴迷儒家文化,并巧妙地将孟子思想运用于生活实际中的。

               
孟子
4.png

《以仁治国,以民为本》

中教2102范潇艺

作者有话说: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灿若星辰的文化在时代的夜空中绽放出闪耀的光芒。尤其是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也于耳濡目染之中吸收着中华文化的丰富营养。我们在经典中追随着先贤们的脚步,翻开名为历史的书页,感知着诗韵文风带给我们的滋养,也从中汲取出源源不断的人生哲理。孟子始终秉持着“人性本善”的性善论、民本思想以及仁政思想,这些思想及其浩然宏大的文风、海纳百川的胸怀,都对我们当今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看遍了诸多佳篇的你,是否也萌生了小试笔墨的想法呢?关注下期“悦”读经典活动,带你翰墨书香,领略阅读的魅力!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悦”读经典名著,传承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