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活动风采
书香满园庭,共读《被讨厌的勇气》
厦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厦大图书馆2022-07-07
字号:AAA
本书的两位作者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希望通过阿德勒一百年前提出的理论,帮助现代人找到精神的安身之所、寻获生命的喜悦和幸福。

  每年的5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同学们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悦纳自我。

 

整个五月,书香满园庭读书会连续开展了四期精读活动,15位同学与领读人李颖老师一起,共读心理学著作《被讨厌的勇气》。

 

 

 

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

 

阿德勒思想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部分是目的论,即人们的任何行为都是出于一定的目的而做出的,而不是因为过去的任何原因,这从根本上将人对于自身行为的地位扭转了。如果站在原因论的立场上,由于过去的经历无从改变,自然会生出对现在和未来无法掌握的无力感,从而在自己的人生中陷入被动和悲观的境地。而目的论的立场让人大胆接受过去的经历和自己无从改变过去的事实,也就是悦纳自我,这与积极心理学中倡导的准许为人有异曲同工之妙,目的论让人认清了自己为避免失败、被人嘲笑所产生的人生谎言,也交给了我们改变的权力,既然过去与当下毫无关系,那么我们就拥有了主动处理自己人生的能力。

 

读书给了我们一个认识自己、和美好相遇的机会。之前时常浏览各种媒体平台上的畅销书榜单,最近也对各种媒体荐书的视频很感兴趣。每个人的兴趣不同,喜欢读的书也不同。就我个人而言,对认识自己、个人成长的书籍很感兴趣,也希望通过读书获得一些智慧和美好。之前时常看到《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被提及,但由于缺少相关的阅读方法和理论基础,对于书的精神领悟不够到位,因此虽然想读,但一直没有深入读下去。感谢这次共读给了我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的探讨中深入了解这本书的机会,以及读相关书籍的一些方法。

 

我没办法改变我选择了不改变,再到我也有能力去选择改变,感觉自己确实成长不少。之前一直认为创伤使得我没办法改变,会使自己深陷无力的状态里无法自拔。但当我意识到只是我选择了不改变,那么无论是否要去改变,都会让自己变得更舒心一些,因为意识到这一点,自然也就意识到我也有能力去选择改变

 

通过共读,对普同性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明白了大家或多或少都会为人际关系所累,完全不在意他人的人在世界上并不存在。通过老师的引导学习到了一些实用的心理学技巧,包括自我觉察,询问自己内心的感受等。

 

在参与读书会后,也有同学作为领读人组织读书会,和朋友们一起讨论人际关系的困扰、成长所需的勇气。

 

W.jpg

 

 

如果你对自己信心不足,害怕别人不喜欢自己,常常陷入过去的影响或对未来的担忧,又遗憾没来得及参加共读,没关系!还有最后一场读书会,等你一起来探求人生幸福的有效路径。

 

书香满园庭

5月共读书目

《被讨厌的勇气》

 

 

E.jpg


生活给了我们各种束缚,表面上看起来,这些束缚是时间的、金钱的、人际关系的,但实际上,这些束缚是心灵的。

《被讨厌的勇气》推荐序二:自我的枷锁和解放

 

《被讨厌的勇气》的核心思想是阿德勒心理学,即关注个体的人格完整和社会需求。本书的两位作者——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希望通过阿德勒一百年前提出的理论,帮助现代人找到精神的安身之所、寻获生命的喜悦和幸福。

 

领读人

 

 

R.jpg


李颖,厦门大学图书馆馆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

 


[责任编辑:李晓菲(实习),杨虹 刘鹏]
本书的两位作者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希望通过阿德勒一百年前提出的理论,帮助现代人找到精神的安身之所、寻获生命的喜悦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