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烟雨曼波红楼小舟 |《芙蓉镇》
原创 原创 毕亚欢2022-05-09
字号:AAA
“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宛若丹青未干,提笔然,点欲穿。行舟临秀川,画鷁推清澜,缱绻怡然。”


ꔷ 春开芙蓉花ꔷ

         

一开:烟雨轻行舟


中国画讲求意境,用留白代替色彩,中国的文章也是。或许你读过《芙蓉镇》吗?



7620544.jpg


记忆里的七十年代是老电影一样的黑白色,男人健硕的臂膀,女人质朴的笑容;又或是上海滩的谍战起伏,歌舞厅里的莺莺燕语,大上海的灯红酒绿。《芙蓉镇》都不是,《芙蓉镇》是一副山水画,是淡雅的,是朦胧的。


7620549.jpg      


《芙蓉镇》呈现出的是一个小小的镇子,但是却有着《清明上河图》一样详尽而又辽阔的视野。与其说作者在写作,倒不如说他在作画,我们习惯称这种手法为“以小见大”,但是在我看来,这就是中国画的意境。作者用一个小镇的故事反应一个时代的浪潮更迭,恰似画里用一扁轻舟画出波澜壮阔。


7620547.jpg      


         

二开:小桥流水慢归家

《芙蓉镇》的节奏是快的,用短短的篇幅,写完了一个年代;《芙蓉镇》的节奏也是慢的,从晨曦微洒到日暮归家,日复一日,家似一家,每个人都过着差不多的生活,悠闲恬淡。


7620550.jpg      


《芙蓉镇》里的生活,就是江南女子的曼步,轻柔缓慢,又别有一分温柔意味在其中。读过《芙蓉镇》就好像去了一看了一场山水秀,心灵是安静的,眼神是澄澈的。


我喜欢《芙蓉镇》,我爱它句句不离现实,又句句表达幻想;我爱它轻柔漫语,又言辞激烈;我爱它的命途多舛,却又生活恬淡。

《芙蓉镇》适合伴着星光,但是我偏偏更爱月亮,又贪图炽热的阳光。


7620543.jpg      




[责任编辑:刘鹏]
“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宛若丹青未干,提笔然,点欲穿。行舟临秀川,画鷁推清澜,缱绻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