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读书达人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禁曜日》“单人间”
原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方羽馨2022-10-24
字号:AAA
如果你被困在一个小小的单人间,过着循环的生活,你会怎么做呢?

凭借独特的画风,这部漫画在一众俊男美女的彩漫中显得鹤立鸡群。因为作者有脸盲症,所以笔下的角色各具特色。

我带着好奇的心打开了它。《禁曜日》颠覆了我的认知——它完全向我们“揭露人性”。在这里我想谈谈我看过的第一话的故事,与他们在主题上的相似——人在面临抉择时,总会被怠惰等种种外在因素蒙蔽双眼,做出最错误的那个。

“单人间”讲述了一个生活富足的胖子,把自己囚禁在披萨汉堡与电脑游戏供养的房间里。他早早继承了一笔遗产,所以无需为生活发愁。在这个房间他能做所有事,外卖的快餐和网购快递可以解决基本的衣食住,游戏中的装备交易是乐趣也是经济来源,甚至连欲望也可以通过网络解决。

现实里的他,与这个房间里的他,哪个更算“成功”,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反正人们所谓的‘成功’,不过就是在他们的排行中他们规定的不公平标准而已。”主角自我描述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月亮.jpg

(物质上的富足掩盖不了心灵上的空虚)

突然某天,他的生活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他被困在了这个小小的单人间里,陷入了循环——房间外面又是一模一样的房间,但是关上门打开,房间中的物品又会恢复原样。靠着之前屋子里的一杯水与披萨大米,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重复的日子。

在枯燥麻木的日子里他幡然醒悟,戒了荤也戒了烟,没有可玩的东西就自己找乐子。他开始写作、画画,启迪心智。在将所有的时间都集中到自己身上后,他开始变得越来越优秀。

但在这样的情况不知道多久后,又是突如其来的,房间的门打开后通向外界了。想象中的欣喜更多的是慌乱,他扪心自问:“一定要出去吗?”出去之后面对的毫无疑问是社会的骂声,他想了想,转身关上了这扇门。

他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订餐、网购、玩游戏。为了应对再一次出现那种情况,他选择了做好充足的准备——数百种游戏、数千种电影、成千上万的文本文件以及美味的食物。他甚至迫切地希望再次陷入一个狭小的单人间的循环——那样的话,既省去了订餐的麻烦,不用计算存款余额,也不需要出去买各种用品……

不久之后,他实现了这个期望。不过这次,是在另一个空旷的房间的时候。他的准备完全没有派上用场,没有食物只能靠自来水度日。

时间.jpg

(并没有抓住时间的馈赠)

“直到昨天的昨天,那个昨天的昨天,我还有能力去选择和开拓未来,但我做出的唯一一个选择,竟是无限重复的懒惰和自我安慰的转轮。”这是主角临死之前的忏悔。

我始终认为,在恰当的时机做出合适的抉择,是一个人能力的最高体现。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太多人往往被习惯、性格等等因素蒙蔽双眼,不知所终。

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再有能力的时候去正视每个时机的每次选择,冲出重复怠惰的桎梏,开拓属于自己的、完整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李晓菲(实习),lx李晓菲]
如果你被困在一个小小的单人间,过着循环的生活,你会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