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读书达人
天地无终极,死生亦大矣
原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方羽馨2022-04-08
字号:AAA
生死是每个人无法逃避的一个话题,它太过沉重,有时又显得轻浮。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把握好自己的生命。

考完最后一门试,隔天我便坐上了回家的高铁。由于某些原因,我原本预定的直达票取消了,只好买了转乘票。历经行程码、核酸、测体温等重重关卡后终于走出高铁站的大门,在上了姐姐的车后,以前一位高三的同学突然打电话过来。

她是由着高考成绩不理想,回去复读,班主任仍是我们之前的小华老师。电话里她告诉我:小华老师得了食道癌,中期,因为还有课程任务,便希望我们这些上一届的学生能去看看他。

我恍恍惚惚地应下,随后打电话给他,电话中回应的声音沧桑喑哑,全不似之前那般中气十足。约了几位之前的同学,买了些鱼、奶之类的补品上了老师家门拜访。陪着说了一会闲话,方才离开。

回到家,我的脑子仍浑浑噩噩,不敢相信此前只在小说电视里看见过的“癌症”出现在自己身边。突然那一瞬就想起来高一学的《兰亭集序》,“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死生亦大矣”与现实生活重叠在一起时,不由得我不惊叹、沉思。

我的思绪飘了很远。我很轻易想起来去年夏天的某个傍晚,陪母亲散步,路过一个奶奶家——她女儿与我母亲曾是同事,她也在小时候照顾过我,目前独自居住。母亲见她不方便,便帮她把衣服带到河边洗,留着我在屋内。奶奶问我要不要吃西瓜,我摇头说不用,但她还是去端来了半个西瓜,热切地望着我。我不好意思拂了她的心意,便吃了起来。一口下去汁水多且很甜,我慢慢地用勺子挖着吃完了。与伊道一声谢,等候母亲回来将衣服晾好,领着我又迎着月光归去了。

夏夜.jpg

(那个夜晚很寂静,也很让人难忘)

可当时的我并未想到这是伊最后的一个夜晚:第二天便听得她女儿来了这里一趟,捡拾了老人的遗体物,当然也告诉了我母亲这个消息。当时母亲和我都很惊讶,但母亲更为坦然接受,而我则有些莫名的哀戚——昨日还有那真真切切的生活印象,怎么今日就殁了?我记忆中的,那夜的月光格外皎洁明朗、虫鸣不绝,母亲带我与伊打招呼,将一大堆衣物装进盆下河,伊颤颤巍巍地端着红彤彤的西瓜,多加了三大勺白糖——分明是副生机勃勃的图景呵!

王右军与好友醉饮会稽山阴兰亭时,早就有这样的感慨:“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昨日的欢乐画卷难逃一日之变,更何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人的寿年无法预测,惟有听天任命。“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或许我们能做的,仅仅像《庄子》中“庖丁解牛”一般顺应自然之理,得养生之道。

兰亭集序.jpeg

(王羲之《兰亭集序》关于生死独到的看法)

死生亦大矣!对于所有人来说,生与死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然而贯穿生死中的这一生,总有些自己的活法。就像《活着》中说,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责任编辑:刘鹏]
生死是每个人无法逃避的一个话题,它太过沉重,有时又显得轻浮。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把握好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