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点|湖北大学图书馆2023年度大数据发布!
湖北大学 2024-03-05
字号:AAA
大数据记录着每位读者的历程。你的每一份努力,图书馆都用数据为你珍藏。 想知道一年来你去过多少次图书馆吗?想知道自己借过多少本书?想知道学霸们都是怎样努力的吗?想知道大家都在看哪些书吗?想知道在哪找资料吗? 随小湖图君一起去打开2023的年度书简吧!

2023年图书馆大数据发布!

读书在湖大,书香满琴园。

从晨光微熹到繁星点点,

从寒冬腊月到阳光明媚。

图书馆与读者们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2023年。

入馆、借阅、检索、访问、交流、探讨,

大数据记录着每位读者的历程。

你的每一份努力,图书馆都用数据为你珍藏。

想知道一年来你去过多少次图书馆吗?

想知道自己借过多少本书?

想知道学霸们都是怎样努力的吗?

想知道大家都在看哪些书吗?

想知道在哪找资料吗?

随小湖图君一起去打开2023的年度书简吧!


入馆篇

1图书馆一年来了多少人?

每天有多少人去图书馆?

2023年图书馆全年开放时间328天,共接待1473246人次读者入馆,平均每天有4500人次入馆。

2023年11月8日应该是一个适合学习的日子,这一天有8461人次来到图书馆,是全年入馆人次最多的一天。

2大家喜欢什么时候来图书馆?

一年中,除寒暑假外,5—6月、9—12月是最好读书的时节,也是入馆人次较多的月份。去年11月有201178人次进入图书馆学习,是一年中最多的月份。总得来看,下半年大家的学习热情要比上半年高,这其中考研学子贡献应该最大。

1

3哪些读者最喜欢来图书馆?

读者类型方面,本科生毫无悬念是入馆大头,入馆次数几乎是研究生、老师入馆次数的10倍。年级方面,2020级同学作为考研主力军,无疑是入馆次数最多的群体。排在其后的分别是2021级和2022级。

院系方面,商学院的同学最喜欢来图书馆,前5名中大部分都是理工科学院。全校入馆人次最多的10个院系如下:

2

4哪些是泡馆达人?

读者入馆方面,外国语学院的赵同学全年预约入馆931次,是全年进出图书馆最多的读者。前10名情况如下:

3

学习时长方面,微电子学院的成同学在馆学习时长总计3971小时,平均每天在馆学习12小时,真正可谓“以馆为家”。前十名排行如下,你或许已经猜到:前十名都是2020级的同学!

4

最受欢迎的场馆:二楼大厅自习区。

最抢手的座位:二楼自习区1号座位。

预约次数最多的场馆:总馆F8历史、艺术、军事阅览室。

5

借阅篇

5一年中有多少人去图书馆借书?

哪些人在借书?

2023年共有6620人去图书馆借书,总借阅量为38821册,总归还图书39510册。其中本科生借阅量为19360册,研究生借阅量为14044册,占全校总借阅量的90%。人均借阅量方面,副高级职称读者借阅量最多,人均22.6册,本科生人均借阅量5.7册,研究生人均借阅量6.3册。

2023年借出的第一本书:《中国水利风景区发展报告》

2023年最后借出的一本书:《沉思录》

6大家都是什么时候去图书馆借书?

一年中9月是借阅量最多的月份。2月、3月和12月借阅量也很可观。

6

8湖大师生都喜欢看什么书?

文学类的书毫无疑问是大家的首选,几乎是其他专业书籍的四倍之多。其中最热门的十部图书如下(你是否都读过呢?)出版社方面,北京大学出版社是大家的最爱。

10

l 十大热门图书

11

l 十大热门出版社

12


资源篇

9图书馆今年来了哪些新书?

新书都在哪里?

2023年图书馆新增纸质图书(含新购及捐赠等)6292种、11364册,订购中外文纸质报刊133份,接受社会捐赠图书813册。新书中,文化、科学、教育、体育(G类)数量最多,其次为工业技术(T类)、经济类(F类),新书也流向相应的馆藏阅览室。

l 新书按类分布排行:

13

l 新书按馆藏分布排行:

14


数据库篇

10大家都在哪里下载资料?

通过哪些途径找论文?

2023年,图书馆数据库年访问量和下载量120773232次,图书馆网站累计访问量超过92万次。

看看大家都在检索框里搜什么?

15

l 中文数据库访问排行:

中文数据库访问方面,知网是大家最常访问的数据库,占据了近90%的访问量,其他数据库的访问排行榜如下图所示。

16

l 外文数据库访问排行:

外文数据库方面,Wiley访问量最大,Springer、国道也是大家常访问的数据库。

17


11还有哪些有趣的数据呢?

看看我们的红黑榜吧!

红榜

2023年共有40位读者通过官网向图书馆荐购图书82册,接受邮件赠书30余件,约200余册;上门接受赠书23次,近1180余册,向他们的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

黑榜

2023年中,有46位同学的59册图书丢失,有1516位同学的3656册图书超期未还。请这些读者下次注意哦!不过,图书丢失和超期情况较去年均呈下降趋势,值得鼓励呢!

(注:本文数据均来自图书馆汇文管理系统、座位预约系统以及馆内相关部门提供。)

[责任编辑:石悦]
大数据记录着每位读者的历程。你的每一份努力,图书馆都用数据为你珍藏。 想知道一年来你去过多少次图书馆吗?想知道自己借过多少本书?想知道学霸们都是怎样努力的吗?想知道大家都在看哪些书吗?想知道在哪找资料吗? 随小湖图君一起去打开2023的年度书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