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学书单
湖图书院丨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湖南大学图书馆 崔书蓉 王梦婷 吴羽2023-05-18
字号:AAA
本期湖图书院,与湖小图一起体会民国时期那些动人的爱情故事吧!

张爱玲曾说: 

“喜欢一个人,

会卑微到尘埃里,

然后开出花来。”

 

民国名士中就有这么一批人,

无论是金戈铁马,

还是埋头著述,

他们心底最温柔的地方,

始终为一个人保留。

 

本期湖图书院,与湖小图一起体会民国时期那些动人的爱情故事吧!

 

一、钱钟书&杨绛

8236818.jpg

始于一见倾心,

陷于相濡以沫,

终于岁月长情。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炸成了烟花,需要用一生来打扫灰炉。”两人的第一次相见,让爱情在此刻悄然萌芽。

 

“我没有订婚。”

“我也没有男朋友。”

两句无比直白的对话,开启了两人的一世良缘。

 

“怂”

“您”

两封旁人看不懂的一字情书,记录了两人的浓浓情意。

 

百年风骨,一代风华,两人用才情撑起了一片自己的天地,携手在“围城”里相扶六十余载。


推荐书目:《我们仨》

8236823.jpg


 

二、沈从文&张兆和

8236826.jpg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忽然爱上了你。”

这是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第一封情书。

 

身为老师却腼腆羞涩、讷于言词的沈从文,老实却又霸道地爱上了自己的学生张兆和。沈从文满怀爱意,一封又一封地给张兆和写情书,而张兆和却无视老师沈从文,无视他的情书,甚至抱着沈从文的一大堆情书去找校长胡适主持公道。然而,这位出色的“爱情大使”却帮着好友牵起了红线。胡适说:“我知道沈从文很顽固地爱着你啊!”张兆和说:“我也是顽固地不爱他啊!”

 

然而四年后,经过沈从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将张兆和娶回了家。

 

“我们相爱一生,一生还是太短。”

推荐书目:《湘行散记》

8236829.jpg


三、徐志摩&陆小曼

8236828.jpg

徐志摩说:“人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


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徐志摩与陆小曼的交往,用“爱得轰轰烈烈”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有才情的人容易感情冲动,“真爱不是罪恶,在必需时未尝不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来争取,与烈士殉国、教徒殉道,同是一理。”

推荐书目:《爱眉小札》 

8236832.jpg



四、林徽因&梁思成

8236834.jpg

邂逅一个人,只需片刻,

爱上一个人,往往会是一生。

 

民国才女林徽因婚前有众多的追求者,徐志摩激情四溢的爱,金岳霖一往情深的爱,梁思成大度包容的爱都曾令人念念不忘并为之动容。

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的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

回答很短,答案很长,需要两个人用一生的时间,每天输入正确的爱情密码来检验。声音很浅,信念很深,朱唇玉齿间流动的一字一句,深不见底,刻骨铭心。

 

梁上君子,林间美人。

推荐书目:《你是人间四月天》

8236836.jpg


五、胡适&江东秀

8236838.jpg

“包办婚姻中最是幸福的爱情”

 

江冬秀虽然不太识什么字,但她每次在胡适出远门都会写信,虽信中都是些两人在一起的生活点滴,但在胡适看来,这只言片语胜过一大段情话。


在别人的太太极力想要自己的丈夫做官时,只有江冬秀一心只想让自己的丈夫做好文学。胡适也越来越疼爱自己的太太,在他们住在美国时,江冬秀想看武侠小说,胡适便特地托人从香港带回美国;在公房无法打牌时,胡适便特地去寻找其它地方……


这样的爱情,总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不朽之谈。江冬秀,是幸运的,她遇到了一个令所有女子都会心动的儒雅文士,在一系列的事情过后,仍然可以牢牢地拴住胡适。


或许胡适仅仅只是为“爱他者屈”,但江冬秀仍然爱着他,隔着是是非非,隔着流言蜚语,义无反顾地爱着他。

推荐书目:《胡适家书》

8236840.jpg


六、冰心&吴文藻

8236841.jpg

1925年夏天,冰心和吴文藻又不约而同地来到康耐尔大学补习法语。他们朝夕相伴,最后吴文藻表明心迹,二人两心相许。


吴文藻十分用心,在写给冰心的信纸上都印有冰心名字的英文缩写,这可以称得上是一份独有的私人订制的礼物。在吴文藻写给冰心父母的长信中,更是情真意切,真心可见一斑。


二人结婚后的生活虽然是平平淡淡,但二人却甘之如饴,相濡以沫的日子被他们过得有声有色,甚至把文艺放进生活,冰心写“宝塔诗”嘲笑吴文藻的书呆子气息,但越是这样的日子,越是过得意趣非凡。

 

就是他们这样静水流深,稀松平常的爱情,让人想到了“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冰心就是这样和做什么都慢的吴文藻相守了一生。

推荐书目:《斯人独憔悴》

8236844.jpg

 

美貌惊艳了时光,

智慧温柔了岁月。

爱在左,情在右,

走在生命路的两旁,

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使穿枝拂叶的行人,

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

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你还知道哪些传奇的民国爱情故事

或相关图书吗?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本期湖图书院,与湖小图一起体会民国时期那些动人的爱情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