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学书单
研·书单|“学术写作”主题书单
扬华研究生 扬华研究生2023-03-07
字号:AAA
“学术写作”主题书单,推荐下列广获好评的主题佳著,期待对各位研究生朋友解决学术写作实际困惑、提升相关能力水平能有所助益。

对于硕博研究生来说,学术写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既是提高科研、逻辑、叙述等多种能力的必要训练,也是表达学术观点、展现自身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乃至申请学位的必要条件。在读研阶段,学术写作也往往是令许多研究生朋友头疼,需要不断提高相关能力的问题。《中国研究生》特别策划发布“学术写作”主题书单,精选推荐下列广获好评的主题佳著,期待对各位研究生朋友解决学术写作实际困惑、提升相关能力水平能有所助益。

01会读才会写:导向论文写作的文献阅读技巧

封面1.png

菲利普·钟和顺 著,韩鹏 译

重庆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

本书专门教授高效阅读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的实用技巧。本书使用作者独创的阅读密码表,教学生在阅读社会与行为科学期刊论文时,如何将其作为在结构、技巧和语法方面可解码的文本处理。书里的技巧让读者能够进行系统化的阅读、笔记,并以易辨识、易提取的格式实现海量信息的组织。

02论证的艺术(原书第3版)

封面1.png

【美】Joseph M.Williams、Gregory G.Colomb 著 闾佳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丨智元微库,2022年3月

本书是融汇批判性思维、论证、写作于一体的入门读物。读者不需要系统性学习逻辑学、哲学等专业知识,就可以轻松掌握书面论证的要点。本书从写作涉及的策略、流程、校对、工具方面,对论文的计划、研究、起草、修改和协作进行全过程指导。合理论证的思维越清晰,写作的价值就越高;充分论证的过程越完整,就越能让读者理解你的观点。通过学习本书和练习,每个人都能够自如地写出清晰、合理和富有说服力的论文。 

03通识写作:怎样进行学术表达

封面1.png

葛剑雄 主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7月

本书邀请复旦大学通识核心课程授课名师,结合各自的学科背景和研究体验,为大家“解锁”学术写作的要点和难点。针对学术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分别从选题策略、学术阅读、文献管理、读书笔记、写作技巧、论文规范、文献征引等各个重要环节入手,旨在帮助青年学子掌握打开学术写作之门的“钥匙”。

04写作是门手艺

封面1.png

       

刘军强 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2020年7月  

这是一本让你不再因为写不出论文而掉头发的书。从一而终式写作,三步提问法,马奇故事三原则,选题四象限,兰德标题法,WSPC结构……一本书涵盖36大概念干货,从分野、风格、阅读、视角、提问、文献、论证、结构、流动、故事10个角度透析论文;《罗生门》《费马大定理》等46部电影,带你在电影中掌握写作要领;《不必读书目》《常识》《反常识》等80余本精心选择的阅读材料,参考书单不用愁;25幅清华美院艺术家精心绘制漫画,精准还原学生与导师的日常;还有10类短篇写作、26个辩题和问题、48次实操动手机会……

05你学习那么好,为什么写不好论文?

封面1.png

田洪鋆(吉大秋果)、赵海乐(爬树鱼)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本书系两位作者将微信公众号“女教授跟生活的死磕”中关于论文写作的130余篇文章结集出版,分为写作意识篇、师生互动篇、问题意识篇、文献使用篇和写作流程篇。全面解答与研究生论文写作相关的各种问题。

06学位论文写作指南

封面1.png

潘必新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9月

本书既注重思想性,又讲求可操作性。首先,阐述了学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等理论问题;接着,将学位论文写作划分为若干步骤,从选题的设计到材料的搜集与使用,再到论点的提炼与论证、谋篇布局和语言表达,直至论文的修改和答辩,涵盖了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通过本书,读者可以全面系统地了解学位论文的写作流程和要点,掌握实用的写作技巧和方法,提高论文的思想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完成自己的论文写作。

07批判性思维与写作

封面1.png

田洪鋆(吉大秋果)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

首先,本书对复杂而综合的批判性思维的概念进行厘清,将批判性思维界定为能帮助人们作出理性决策的思维工具,并通过思维导图呈现其组成部分和运行的过程。其次,本书着重介绍了批判性思维的核心技术模块——论证及其在学习中的运用。再次,本书重点介绍了批判性阅读作为一个解构论证的过程是如何做到识别论证、分析论证和评价论证的。最后,本书详细介绍了批判性写作是如何构建论证的。

08学术写作原来是这样

封面.jpg易莉 

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12月

本书是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导易莉多年英文论文写作课程的精华总结。本书可以说是一本非常贴心,且站在读者角度和学术写作初学者角度的指导书。作者首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学术写作与创意写作的区别,以及一些国内写作者存在的典型问题,然后从逻辑、语言、写作流程三个方面来分析如何撰写、修改、提交、再修改、发表论文的一系列过程。这本书不只是写作理念的传输,更是针对学术写作中的常见误区,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让你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此外,阅读本书,你还能了解一些可以帮助你快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资源,明白情绪等心理因素在学术写作中的重要性。非常值得作为一本工具书放在案头,常常翻阅。

09如何指导博士生学生写作——给导师的教学法(第二版)

封面1.png

【澳】芭芭拉·凯姆勒 【英】帕特·托马斯 著  陈淑华 译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

本书得到博士生和博士生导师的广泛好评。本书与其他指南书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出发点不是直接告诉博士生怎么完成论文,也不是告诉导师应该怎么教,事实上由于学科差异这也很难办到;本书主要的特点在于提供了一种讨论和探究指导博士生学术写作的“语言”。它一开始就特别明确地指出:写作本质上是一个身份认同的工作;无论你是否意识到,你的措辞、语气、语法,还有非常重要的人称,都是写作者“这个人”的体现。虽然本书主要的读者对象是研究生导师,但对于研究生或许有更大的借鉴意义。

10李特-布朗英文写作手册(简明版)第5版

封面1.png

【美】简·E.阿伦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8月

只要你需要进行英文写作,你可能都会需要这本20个国家走俏50年的英文写作手册。本手册逻辑、布局皆妙,从展开思路、形成观点,到落笔成文、文字检查、规范引文和参考文献格式,从搜索网络信息、各学科论文写作指导到撰写商务信函和演讲稿,它能够解答几乎所有关于写作的问题。这本手册不仅能提高你的英文写作能力,更能帮助你正确地撰写英文写作研究性论文及其他实用性应用文。你的英文文章将是符合规范、严谨地道的好文,这对你学习其他课程以至于日后工作都有助益,比千篇一律的模版作文更有参鉴意义。

11即学即用社科论文写作技巧与发表指引

封面1.png

老踏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

全书从选题策略、写作准备、篇头写作、框架设计、行文组织、篇尾写作、投稿发表和认知锦囊等八个方面,对社科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问题进行拆解分析,洞察底层逻辑,提供解决方案。这本书里没有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所谓捷径,却可以轻松上手、即学即用。  

12滴水不漏: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指南

封面1.png

【英】迈克·波特瑞、奈杰尔·赖特 著 毕唯乐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版

不限专业,任何专业任何类型的硕博士都可参考;要言不烦,小开本轻便携带,论文指导时刻在线;案例丰富,步骤明确,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针对论文写作实际痛点:从打磨结构到组织论据,为论文注入逻辑灵魂;从论文答辩到期刊发表,将玄学变作实用主义。本书针对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建议。两位资深作者将论文写作喻为造船,其中的关键是,“滴水不漏”的论文要求极高的结构完整性,以至于论文的主要观点几乎不可能被驳倒。一篇滴水不漏的论文能够通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的严格审阅,从而让学位申请人顺利完成答辩,拿到学位。         

13社会学论文写作指南

封面1.png


张静 著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3月

本书旨在帮助社会学或更广义的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专业论文写作的路径。作者张静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她针对大学不同阶段训练中各种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指明了写作必备的要领、格式和目标,尤其强调研究性思考和规范化表达的重要性。书中介绍了如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等不同阶段的论文的写作,以及如社会学常用的案例研究和变量研究等不同类型的论文写作。由此给社会学的入门者提供帮助,让他们了解如何进行研究性思考,如何用论文表达思考的结果。

14如何撰写翻译实践报告:CEA框架、范文及点评

封面1.png

李长栓 著

中译出版社,2020年11月

如何写出一篇逻辑清晰、内容充实的翻译实践报告?如何轻松应对毕业论文的开题、写作和答辩?北外教授李长栓总结二十余年翻译教学经验,针对翻译专业毕业论文的写作瓶颈和普遍问题,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写作框架——CEA翻译描述框架。本书第一部分细致地讲解了何为CEA,即理(Comprehension)、表达(Expression)、变通(Adaptation),以及如何发现和解决翻译中的理解、表达、变通问题;第二部分选编了6篇按照这一框架撰写的北外优秀翻译实践报告,并邀请6大名校的教授进行逐篇点评指导,不仅适合翻译专业的准毕业生,也可供广大外语专业师生阅读参考。

来源丨中国研究生

校核丨胡广翰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学术写作”主题书单,推荐下列广获好评的主题佳著,期待对各位研究生朋友解决学术写作实际困惑、提升相关能力水平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