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学书单
湖图书院丨拾级而上,难忘是书香
湖南大学图书馆 谢瑶 田瑞雪2023-03-02
字号:AAA
本期湖图书院继续为大家带来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让我们一起于经典著作中 汲取力量,收获快乐。

开卷有益,

读书有益于开启我们的心智,

增加我们的智慧与知识,

开阔我们的视野,

愉悦我们的身心。

                                                        

本期湖图书院继续为大家带来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让我们一起于经典著作中

汲取力量,收获快乐。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篇目(1989—1994)

01

《战争和人》(一、二、三)

作者:王火

 8184644.jpg

作品简介:

本书主要描写了国民党上层官员、法学权威童霜威宦海沉浮,几经磨难,由混沌和懵懂逐渐走向觉醒和光明的过程,同时,也从另一条线描写了童霜威儿子童家霆从年幼无知不断成长,最终成为正义战士的过程。通过几代人物的际遇,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半个中国的全景画卷。

 

 

02

《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8184646.jpg

作品简介:

本书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全书浓缩着深沉的民族历史内涵,有令人震撼的真实感和厚重的史诗风格。

 

 

03

《白门柳》(一、二)

作者:刘斯奋

8184645.jpg

作品简介:

《夕阳芳草》是本书的第一部,集中描写了大明王朝覆灭的前夕,江南地区的文人组织复社阉党、余孽之间的激烈斗争,以及复社四公子之一的冒襄与秦淮名妓董小苑一波三折的爱情纠葛。

 

《鸡鸣风雨》是本书的第二部,情节紧接上一部,描写明朝残余势力在弘光王朝覆灭后,退守浙东地区,继续坚持抗清及其最终灭亡的过程。

 

 

04

《骚动之秋》

作者:刘玉民

 8184650.jpg

作品简介:

本书讲述了在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农村面貌和人际关系的巨大变化,一个农民改革家岳鹏程在改革家乡面貌中激起的种种骚动 。主人公岳鹏程既是一位名扬八方的农民企业家,又是一个称霸一地的土皇帝;既是一位新时代的弄潮儿,又是一个旧观念的继承人。他敬仰父亲的革命生涯,却与父亲水火不相容;他欣赏儿子的聪明才干,却与儿子不共戴天。

 

 

经典的书,蕴育的哲理,

揭示着事情的真相、规律和真理,

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

这也正是经典的魅力所在。

让我们细细品读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一起于名著中找寻阅读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晓菲(实习) 杨虹 刘鹏]
本期湖图书院继续为大家带来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让我们一起于经典著作中 汲取力量,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