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学书单
2022年度最受欢迎的十本书,你都看过吗?
湖南大学图书馆 袁媛2023-03-02
字号:AAA
在过去的一年里, Hnuer最爱阅读的书籍是什么呢?

寒假结束,新学期开始,

在过去的一年里,

Hnuer最爱阅读的书籍是什么呢?

 

今天,湖小图来为大家盘点

2022年图书馆借阅热榜前十的图书,

看看是不是也有你喜欢的呢?

 


No.1

《三体》

作者:刘慈欣

 1.jpg

简介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第一部于20065月起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第二部于20085月首次出版,第三部则于201011月出版。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No.2

《恶意》

作者:() 东野圭吾

 2.jpg

简介

《恶意》是东野圭吾挑战写作极限的长篇杰作,本书深刻揭示人性,故事中无边的恶意深不见底,有如万丈深渊,让人不寒而栗。从未遇到这样的案子:杀人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读完《恶意》,才算真正认识东野圭吾。

 

 

No.3

《生死疲劳》

作者:莫言

 8184605.jpg

简介

《生死疲劳》是莫言向中国古典小说和民间叙事的伟大传统致敬与回归的一部巨著,初版于2005年。在小说中,被冤杀的地主西门闹经历了六道轮回,变成驴、牛、猪、狗、猴,最终又转世为一个大头婴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每一世的离奇经历。小说通过六道轮回的想象跨越生与死,悲悯着历史变迁之中无常的命运,也歌颂着生存于这片土地上的农民们世代相继、生生不息的执着生命力。

 

 

No.4

《云边有个小卖部》

作者:张嘉佳

 8184607.jpg

简介

《云边有个小卖部》讲述的是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事物正在离自己而去。

 

 

No.5

《活着》

作者:余华

 8184609.jpg

简介

《活着》讲述了农村人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福贵本是个阔少爷,可他嗜赌如命,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他的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患了重病,福贵前去求药,却在途中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经过几番波折回到家里,才知道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养大两个儿女。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降临到福贵身上,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只剩福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但老人依旧活着,仿佛比往日更加洒脱与坚强。

 

 

No.6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 尤瓦尔·赫拉利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02142310


简介

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但今日,世界舞台为什么只剩下了我们自己?从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残骨的猿人,到跃居食物链顶端的智人,从雪维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壮踩上月球的脚印,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生物科技革命,我们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万物之灵的?从公元前1776年的《汉摩拉比法典》,到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从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从兽欲,到物欲,从兽性、人性,到神性,我们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快乐吗?我们究竟希望自己得到什么、变成什么?

 

 

No.7

《娱乐至死》

作者:() 尼尔·波兹曼

 8184613.jpg

简介

电视时代蒸蒸日上,电视改变了公众话语的内容和意义,政治、宗教、教育、体育、商业和任何其他公共领域的内容,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而人类无声无息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心甘情愿,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乔治·奥威尔曾在《一九八四》中预言人类将会遭受外来压迫,失去自由;赫胥黎则在《美丽新世界》中表达了另一种忧虑:人们会渐渐爱上工业技术带来的娱乐和文化,不再思考。《娱乐至死》想告大家可能成为现实的是赫胥黎的预言,不是奥威尔的预言;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憎恨的东西,恰恰是我们热爱的东西!

 

 

No.8

《百年孤独》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

 8184616.jpg

简介

《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No. 9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8184615.jpg

简介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作者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No.10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作者:() 塔拉·韦斯特弗

 11.jpg

简介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塔拉·韦斯特弗创作的自传体小说,2018年首次出版。本书讲述了一个出生在美国爱达荷州山区的姑娘塔拉,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挣脱了原生家庭的伤痕与束缚,在对自己的过往进行反思时得到救赎与解放的故事。该书从教育和原生家庭两个角度来书写,立意新颖。

 

 

最受欢迎的借阅TOP10

你是否都看过?

今年的阅读清单你列好了吗?

准备加入哪些书籍呢?


[责任编辑:李晓菲(实习),李晓菲 杨虹 刘鹏]
在过去的一年里, Hnuer最爱阅读的书籍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