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学书单
这份新学期书单,你值得拥有!
河北地质大学公众号 陈薪如2023-02-27
字号:AAA
新的阅读旅程将从这里开始……

转眼间,假期接近尾声

新学期即将开始

新的阅读旅程也将从这里开始


时光和阅读积累下来的是邂逅

一起去探寻各类好书吧!



01《风雨百年 季羡林自传》 作者:季羡林

微信图片_20230215084902.png

      书中回顾了季老先生的童年、语言学习和留学经历、与病魔斗争以及学术总结、人生感悟,生活记录中贯穿着他的思想,书中说“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书中所能读出的季老便是这样一个践行意义与价值的人。


02《胡萝卜须》 作者:儒勒·列那尔

微信图片_20230215085051.png

“午时的阳光透过屋瓦的缝隙,光线投向了阴凉的暗影中。”胡萝卜须是个十来岁的男孩,满头红发和一脸雀斑令他得到了这个绰号。家人都不喜欢他,拿他出气,冷言冷语地挖苦他、欺负他;他希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和认可,却做出许多可笑又荒唐的事情。最后渐渐长大的胡萝卜须,在自爱中学会了独立。


03《问米》 作者:葛亮

2b276dd5a077964729a8b50b94f3535f.jpeg

     《问米》由作者葛亮七篇具有悬疑感的中短篇代表作组成,每个故事里的人——无论是活着还是已经逝去——平凡而又隐秘,当平凡人置于不平凡的境地,表达出正如葛亮所说的“彼岸处,刹那间似有一两点星火。不明亮,但足够暖”的普通人性。


04《狂飙》 作者:徐纪周 朱俊懿 白文君

8fbb6887d44df5b34d4363d08ca534a3.jpeg

书中通过安欣从警的人生历程以及高启强从鱼贩到黑恶势力最后被判处死刑的两条线刻画出扫黑除恶的艰巨性、残酷性。安欣作为一个极度重视原则、讲感情的理想主义者,面对黑暗,从一腔热血到一头白发都在坚守心中的正义。不仅仅是主角,在这场横跨二十年的斗争中,李响、陆寒等角色的刻画同样丰满,展现出的是黑白较量与复杂人性。


05《长安客》 作者:北溟鱼

7763ee15a61fd890b0236e6a3bf4e45a.jpg

        全书用八个故事,串联起大唐由盛转衰直至灭亡的一段历史,以诗人的视角,去探寻历史的车轮碾过痕迹。他们不朽的诗篇来自他们无数欢欣和至暗的时刻。通过这本书,我们或许看见这些诗人和我们相同的一面。他们在他们的时代里追寻,追寻他们的信仰和生命的意义。


在新学期,通过阅读邂逅新世界吧

探寻好书,展开新的旅程……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新的阅读旅程将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