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中国人的底层逻辑,就写在这部千年史书里
三联中读 许焕2022-09-15
字号:AAA
了解历史有多重要,从前人的感悟中我们得以直观感知。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

中国人的底层逻辑,就写在这部千年史书里


了解历史有多重要,从前人的感悟中我们得以直观感知。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唐太宗李世民也深知读史的重要性,道出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千古名言。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了解历史究竟有何具体作用?它能帮我们建立人生的底层逻辑,提升人生的三种层面。

西汉.jpg

其一,识人。当年韩信带领数量少的老弱病残的军队,让刘邦由弱变强,最终在垓下之战灭掉项羽,正是因为他透彻识人的能力,看透项羽的反复掂量,也看透刘邦的豪爽不拘,抓住了队伍强大的根基。其二,分析天下大势与大格局。项羽败局已定时,谋略家蒯通问韩信:为何要把项羽往死里打?你有今天的荣华富贵,正是因为项羽的存在。三分天下,双方都不支持,你才能一生稳定、永葆荣华。没有看清大势所趋的韩信,果真没有得到好结局。其三,俯瞰整个历史发展脉络和历史过程。

汉朝的建立,最重要就是战略家张良的真知灼见。他劝刘邦迁都:周得天下,是因为拥护者众;您得天下,苦战四年,横尸遍野,只有在沃野千里的地方,才能守住稳固的王朝。从历史的整体角度着眼,对比分析,才能得出适用于当下的正确决定。要想真正走近历史、读懂历史,历经时间和读者考验的典籍,是不二选择。这其中,《史记》又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

鲁迅将它奉为神作,“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学家钱穆,不仅自己能背诵史记,还要求子女熟读。曾国藩一生熟读多次,甚至将其视为传家宝,“先哲经世之书,莫善于《史记》。” 也因《史记》,他在政坛叱咤风云,其家族两百年来长盛不衰。作为世代永传的史学经典,安身经世的谋略宝库,《史记》记载了黄帝时代至汉武帝太初,3000多年的历史。从帝王将相到贩夫走卒,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到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史记》无所不包,堪称古代文化的百科全书。小到办公室哲学、婚姻家庭生活,大到洞察世情人心、追寻人生真谛,都能从中找到答案。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之名气,可谓家喻户晓。它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从黄帝之初到汉武大帝,贯穿了三千年的时光;从帝王将相到贩夫走卒,记录了三千年的英雄群像。有从市井之徒,混迹到上流社会并最终称帝的成功者刘邦;有不善于抓机会,并最终乌江自刎的失败者项羽;有言而有信,不计前嫌的仁义之将韩信,也有小肚鸡肠的不仁之相李斯,还有终生力据匈奴但至死不达的悲剧英雄李广.....

.但如果史记只是因为这样被称为“二十四史之首”,那就大错特错了。不同于其他史传,它赋予了历史浪尖上的“人”更多的感情。讲“人”和历史的同时,还穿插着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民族宗教,以及天文地理,无所不包,为我们串起了三千年历史的全貌。比如写项羽,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如何在数年之内铲除暴秦,称霸天下?又为何一世英豪,可最后却自刎于乌江?

其中缘由都记录在《项羽本纪》中:他勇武,破釜沉舟,纵横沙场;他残暴,烧阿房宫,大火三月不灭;他刚愎自用,“有一范增而不能用”;却有极为良善的一面,如韩信评价:“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在司马迁的笔下,项羽不再只是史书上的一个名字,他一生的百转千回,英雄气概、都跃然纸上。还有同样是秦末起义,如果不是太史公谨慎细致,或许陈胜、吴广就只是史书上的四个字而已。更不会留下“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千古名句。正是有了事件以外的描写,一个个人物和历史都变得鲜活起来。

《管子》记下:“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英国哲学家培根更是直言:“读史使人明智。”今日的社会越复杂,越应该回头看看历史。历史在变,但人性的根本不变。一个个真实事件背后的管理、用人之术、为人处世之道,即使过了三千年,放到现在仍然适用。比如从《史记·高祖本纪》“流氓皇帝”刘邦身上,我们学到职场的成功原则:如何建立大局观、如何知人善任,打造独一无二的领导力。秦末时期,群雄逐鹿,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人。而作为首脑之人,手里掌握了人才还不行,还要量才适用,发挥人才的主动性和求胜欲。刘邦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他手下的“三杰”,萧何善于处理民政,张良长于运筹帷幄,韩信则是百战百胜。刘邦放手让他们去做,结果就打下了锦绣江山。

再比如刘邦手下的一代名臣张良,教你做人要“知止”:张良、萧何、韩信为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出谋献策立下了大功。在封赏功臣时,韩信被封为“齐王”,萧何被任命为丞相。只有张良谢绝了所有封赏,只接受了一个不起眼的“留侯”封号。与之对应的是,最后韩信因谋反罪名被杀,诛三族;萧何被治罪下狱;只有张良活得最潇洒,置身事外。金庸说,他最佩服的就是张良。他佩服的正是张良这激流勇退,舍得的勇气。我们也从英雄将领韩信身上,学习如何把握时机,顺势而为;越王勾践身边的能臣范蠡,告诫你“飞鸟尽,良弓藏。”《赵世家》里,“小人徒见利,而不顾其害。”《陈涉世家》里,“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高祖本纪》里,“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中国人常说,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这些与人性相关的道理,凝聚了前人的经验和总结,时至今日仍历久弥坚,经久不衰。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了解历史有多重要,从前人的感悟中我们得以直观感知。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