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梦华录》爆火,来书中邂逅一千年前的宋朝繁华
原创 重庆大学图书馆 重庆大学图书馆2022-09-15
字号:AAA
罗绮飘香,金翠耀目。大千世界,东京梦华。

《梦华录》爆火,来书中邂逅一千年前的宋朝繁华!


1.png1.png

2.png



图片    


 罗绮飘香

金翠耀目


图片    


大千世界,东京梦华。


近期,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热播剧《梦华录》引发全网热议,故事发生在千年前的北宋,剧中无论是人物描写、故事情节,还是服装、布景、道具等均引来众人称赞,其中所展现的东京生活更是令人向往。


北宋都城东京城即现在的开封,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也是清明上河图的创作地。《东京梦华录》中写:

     “举目则青楼画阁,绣户珠帘,雕车竞驻于天街,宝马争驰于御路,金翠耀目, 罗绮飘香。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




茶百戏8.png




图源﹁梦华录﹂





      茶百戏始见于唐代,刘禹锡在《西山兰若试茶歌》描述:“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宋代,受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的推崇,茶百戏达到了顶峰。宋徽宗不仅撰《大观茶论》论述点茶、分茶,还亲自烹茶赐宴群臣。茶百戏是表现字画的独特艺术形式,古人又称之为水丹青。


      同时,从“茶百戏”中可见宋朝茶艺的精湛,据说,宋朝茶艺流行到光是点茶的工具就有12种,宋朝人给它起名为“十二先生”。储放茶团的焙笼叫做“韦鸿胪”,磨茶的小石磨叫做“石转运”,研茶的茶碾叫做“金法曹”,量水的瓢杓叫做“胡员外”等等。                                                                                                                                                                                            

”夜生活”8.png




图源﹁梦华录﹂

                  




     《东京梦华录》中记述,北宋开封的夜晚, “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某日深夜,宋仁宗“在宫中闻丝竹歌笑之声,问曰:‘此何处作乐?’宫人曰:‘此民间酒楼作乐处。’ ”瓦舍勾栏,酒楼茶坊,笙歌不停,通宵达旦。“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


      宋朝人的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宋代人比现在的我们还要“夜猫子”,夜晚的来临才是娱乐生活的开始。先去看场杂剧,再去听一场相声,紧接着还能看魔术,有时人多到都挤不进去。

    

    你对宋朝了解多少呢?

让我们跟随好书,一起梦回东京,感受一千年前“金翠耀目”的宋朝生活!

荐书



东京梦华录全鉴

  

  作者:孟元老

文字版《清明上河图》,一部纸上纪录片,千年前大宋都城汴京繁华录,宋代文明的纪实典范,翔实的汴京旅游指南。《东京梦华录》是宋代孟元老所写的笔记体散记文。此书成于宋钦宗靖康二年(1127),是一部追述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城市汉族风俗人情的作品。所记大多是宋徽宗崇宁到宣和年间(1102-1125)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的情况,从都城的范围到皇宫建筑,从官署的处所到城内的街坊,从饮食起居到岁时节令,从歌舞曲艺到婚丧习俗,几乎无所不包,可以说是描绘了这一历史时期居住在东京的各阶层人士的日常生活情景,再现了当时的生活风貌。今人读之,可以了解北宋都城东京及生活于其中的人的生活方式,增加见识。



     19.jpg


《风雅宋——宋朝生活图志》


  作者:梁志宾

本书是一本优美的散文体历史读物,从大量的优美诗词中挖掘出从高堂之上至江湖之远的、形形色色的历史记忆,可谓“话中有词,词中有话”。本书分梦华、百事、闲乐、红颜、婚育五大主题,向读者娓娓道来宋人衣、食、住、行的生活细节。它是一本有内涵接地气的枕边书,也是一段有料有趣的历史记录,打开它,你会领略到一片意想不到的风景。


    

3

《追宋——细说古典中国的黄金时代》

  作者:游彪

宋史专家、北师大历史学院教授游彪三十年研究精粹;一部制度视角下的宋代文明史;张帆、吴钩、马勇、王子今、刘国忠、郭建龙一致推荐!宋朝是中国古代历史演进中的高峰时期,曾创造出辉煌灿烂的大宋文明。正如民国大师陈寅恪先生所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朝堪称古典中国的黄金时代。本书综合两宋历史的横与纵两条轴线,多角度展现了一幅宋朝文化历史画卷。在纵向时间线方面,作者细述改变两宋三百年的政局的重大转折性历史事件和人物,从北宋初期太祖、太宗统一中原,建立祖宗法度,到王安石变法、靖康之难、高宗南渡,再到蒙元入侵和崖山之战;在横向轴线上,则详细展现了两宋时期的政治制度、军事体制、教育科举、法制体系、学术气象、经济财政、艺术文化、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辉煌成就。

    


        28.jpg

《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


   作者:夏昆

本书是对宋词名篇的赏析和解读,全书分为唐代词、五代词、北宋词、南宋词四个篇章,作者把宋词放回历史的大背景下去品读,从词人的命运沉浮、人生际遇、作词缘起及影响等角度,对词人进行客观而不失趣味的介绍,引领读者走进宋词的真实时空,在宋词的温柔乡中陶醉。这不仅仅是一段全新鉴赏宋词的美的体验,更是一段沉思、寻找自我的旅程。


    

      32.jpg

《宋朝绝对很有趣》


   作者:李飞

历史不是冷冰冰的。看似由时间、地点和一连串数据组成的历史事件,背后的主角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人性、有故事、有真的性情。本书以通俗诙谐的手法,讲述了宋朝300年波澜壮阔而又充满矛盾与纠结的历史。这里既有对宋朝高度文明的政治、文化生态的褒扬,也有对其军事、外交败笔的解读和质疑,更有对历史兴亡沧桑的深思。

   


      37.jpg

 《李国文说宋》


   作者:李国文

文学大咖说史,侃侃而谈,快意笔墨。拨开时间封条,领略众生百态,文人史话。本书收录了李国文的随笔代表作。主要内容包括:宋朝的泼皮;宋朝的疑案;宋朝的誓碑;宋朝的浪漫;宋朝的夜市;宋朝的才女;宋朝的志节;宋朝的耻辱;王安石种种;城东不斗少年鸡;文人美食好文章等。在故事中细品历史,在文化中追问当下,在文学中透视人生。李国文先生以渊博的学识、圆熟的笔触,不在时间的节点上论成败,只在历史的进程中谈得失,全新的视角带你重读不一样的宋朝。看古人如何取舍,如何保存或者丢了本真。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罗绮飘香,金翠耀目。大千世界,东京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