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你见过国际级运动健将吗?”“正是在下的体育老师!”
呼伦贝尔学院 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宣传部2024-03-15
字号:AAA
曾经,她是蝉联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的体育健将;现在,她是认真严谨专业求实的优秀教师。让我们一起欣赏张犇老师的精彩人生。


曾经的她

是国家女子冰球队副队长

连续14年

蝉联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

现在的她

“转行”做老师

为冰雪运动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冰场上的她

目光如炬,迅速如风

课堂上的她

幽默风趣,认真严谨

她就是张犇老师

今天,请跟随呼小鹰

一起走进张犇老师的故事


张犇老师照片(本人提供)


张犇


曾任国家女子冰球队副队长,获“国际健将”“国家级运动健将”荣誉称号。曾参加第21届冬季奥运会、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亚洲冬季运动会等多次国际比赛,以及全国运动会、全国冰球锦标赛等多次国家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热爱,珍惜在冰面上的每一秒

喜欢在冰面上滑行

张开双臂感受迎面吹来的风

喜欢倾听

冰球与球棍撞击的声音

冰球进门的那一刻

一切都值得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张犇老师在赛场上(本人提供)

张犇出生在有北国冰城之称的哈尔滨,这注定她将书写独一无二的“冰上奇缘”。




张犇老师照片(本人提供)


张犇五岁开始学习冰球,冰球场承载了她整个童年,那颗小小的冰球总是能牵动她的心弦。她坦言自己并不是一开始就展现出过人的冰球天赋,她所有的进步都是一步步努力的结果。张犇老师回忆,那时她总是在放学时间自己到冰球场练习,当时只有室外冰场,有时候雪渗到冰刀里,手脚被冻得没有知觉,但她坚持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一想起少年时练习冰球的场景,张犇老师眼里满是激动,每一点收获与进步她都铭刻在心。


别人休息的时候,她也一直钻研动作,每天坚持跑步锻炼,从而保证身体灵活性,增强腿部基础力量。从一开始穿冰鞋站不稳、扶墙走,到之后的动作灵敏、身姿轻盈,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张犇老师始终具有一股冲劲。“我不怕苦,只怕不能打好冰球,我热爱这项运动,更享受克服困难的过程。”张犇老师说。

张犇老师给同学们上课(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摄)




坚持,成长之路从未有过捷径

从第一次踏上冰球场

到站在举世瞩目的国际赛场上

张犇老师说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持之以恒方能有所突破

希望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


张犇老师给同学们上课(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摄)

“成长之路从未有过捷径。”这句话是张犇老师的座右铭。


冰球场上的胜负,常常由若干个瞬间决定。何时传球、何时急转弯、何时急停,任何一个动作,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就像电影里的慢放镜头,须臾之间,优秀的运动员能随时定格画面,仔细分析、迅速调整,然后在下一秒,奋力一击。没人知道张犇老师为了能够成为这样优秀的运动员,付出了多少努力。

张犇老师给同学们上课(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摄)

她有伤病也坚持训练,脚上缠满绷带,腰上贴满膏药,天不亮就来到训练馆训练……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会有收获,2002年,张犇老师被选入国家队,开始进行更加系统和专业的冰球训练。


少年初出茅庐,总是带着稚气与固执,她也曾有过放弃的想法,但这个想法很快就消失了,她下定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她认真参加每一次训练,稳扎稳打,之后张犇被分到队里的第一组,此后她一直作为核心队员活跃在队里直到退役。张犇老师说:“成功并不是偶然的,而是需要不断努力和坚持的,这个过程中,任何困难我都甘之如饴。”

张犇老师给同学们上课(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摄)


“站在国际赛场上的那一刻,我既兴奋又激动,但我必须冷静下来,因为我的身后是祖国,我要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一路挑战、一路拼搏、一路向前,每次比赛都是成长的过程,张犇老师在摸索中前行。




执教,递好冰上运动的接力棒

“调整重心,摆臂,抬头……”

优秀不止于赛场

冰球课堂上,张犇老师

正在为同学们讲解滑行要领

冰刀与冰面相碰

意气风发的少年

将体育精神代代传承


2023年9月,张犇成为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冰雪运动学院)的一名教师。张犇老师说:“从赛场到讲台,我倍感责任重大,我希望我能将运动员精神带到教学中,教授学生体育礼仪与体育技巧,在不断地学习中拥有自信的状态、面对挫折的勇气。”

张犇老师在赛场上(本人提供)

“大家都动起来,身体微屈,抬头摆臂……”冰球课上,张犇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基础滑行的学习。从最开始的蹬冰滑行、单脚支撑,到蛇形滑行,再到倒滑,张犇老师对每个动作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张犇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顺利完成滑行跳跃衔接、带球滑行、传球接球和防守等相关课程的学习。

张犇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动作要领(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摄)

从教以来,张犇老师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人气教师”。张犇老师所教授的课堂内容非常丰富,针对同一个内容有多种练习方式。很多同学都表示张犇老师的课新颖有趣:“老师经常会为我们安排比赛,包括半场一打一,半场二打二和全场四打四,这样的训练方式是我们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讲好冰球课,让学生在冰球课堂上发自内心地爱上冰雪运动,在张犇老师看来这是一项幸福的事业。


张犇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的感受,经常与学生们沟通交流,帮助大家调整状态。“课堂上,同学们总是给予我很多启发,这样的教学过程也让我收获颇多。”张犇老师说道。

张犇老师和同学们合影(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摄)


从运动员到老师,张犇的身份在转变,初心却不变,她坦言:“我想将自己对冰球技巧和比赛战术的研究成果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我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转型为一名教师,为呼伦贝尔学院冰球教育事业助力,为祖国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张犇老师上课(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摄)



始于热爱,忠于坚守

万里行路,归于初心

在赛场上绽放光芒

在课堂上培育桃李

张犇老师是运动员,也是引路人

是呼院学子冰雪梦想的守护者

以体育人,耕耘梦想

让我们为张犇老师点赞

图片来源: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


[通讯员:崔壮]
[指导教师:白玫]
[责任编辑:杨虹]
曾经,她是蝉联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的体育健将;现在,她是认真严谨专业求实的优秀教师。让我们一起欣赏张犇老师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