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商院开展第五期“规划未来,助力成长”生命教育团体心理辅导
原创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陆雪虹 刘便荣 黄为旖2022-12-27
字号:AAA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宣传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使学生对未来走向和发展有美好的憧憬,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和理想自我。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宣传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使学生对未来走向和发展有美好的憧憬,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和理想自我。2022年6月17日晚上,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团体辅导室开展了第五期“规划未来,助力成长”生命教育主题团体辅导,本次活动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陆雪虹老师主持,黄为旖老师协助。

 

主题导入:“苍蝇的一分钟”视频

视频描绘了一只苍蝇在短短的一分钟生命中的各种精彩,一分钟很短暂,一生亦如斯,但苍蝇却在有限的生命里为了梦想持之以恒、不懈追寻,毫无保留地用尽一切力量冲向终点。当我们义无反顾为梦想努力奋斗,无论结果如何,那些精彩的历程,那个努力的自己,也会令你露出欣慰的笑容!


  WE]]TG]W689HZZ4[QVJGD)0.png

热身活动:一分钟挑战

苍蝇在一分钟珍惜时光完成人生清单如:填饱肚子、唱歌跳舞、挑战极限、躲避天敌追杀、恋爱生子、救死扶伤、结交朋友、看星星乃至成名。

陆老师引导同学们带着目标进行一分钟挑战:抢袜子大战,同学们带着预定目标,互相配合协作,保护组员的同时,为小组积极奋战。

图片10.png

主题活动一:过去、现在、未来

回顾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陆老师引导同学们借助卡牌这面心灵镜子,借助不同的图案卡和文字卡组合,触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促进自我认知,增强自我觉察,通过自由联想和潜意识投射的形式进行自我探索和生涯探索,将过去现在未来运用故事的形式表达。

主题活动二:遇见更好的自己——未来朋友圈

未来是一个未知而神秘的世界,有着无穷的梦想和无尽的遐思,憧憬未来,让内心多一份期待,规划未来,为行动增一份动力。为了让同学们获得遇见理想的自己,陆老师带着同学们“穿越”至10年后的自己,在未来时空发一张朋友圈。在朋友圈中,展现了一幅幅丰富多彩美好的生活愿景:成为最佳设计师、销冠、经济独立的女强人、舞蹈老师......拥有和谐温暖的家庭,为工作和家人默默奉献和努力,最后请同学们寻找自己同伴为自己的点赞和鼓励,带着同学们的鼓励向未来出发。

主题活动三:最好的未来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期待,每种梦想都值得用爱灌溉....”,同学们在激昂励志的音乐旋律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图片16.png


每一份期待,每一份梦想,都需要我们去规划、去行动,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美好的未来把握在我们手中,珍惜现在,把握生活的一点一滴,努力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活动最后,同学们表示“将在大学好好努力,为自己的美好未来奋斗,不负青春,向梦想出发”  。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宣传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使学生对未来走向和发展有美好的憧憬,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和理想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