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校园  |  反诈防骗
拒绝“校园贷”,不负青春债
华商报 闫景爽2021-06-03
字号:AAA
远离校园贷,青春不还债。


“校园贷”以其极强的便利性、诱惑性和覆盖性,备受青年学子的青睐,不少在校大学生通过校园贷款平台,错误地使用校园网贷,给自身造成了严重伤害,也给社会带来了恶劣影响。


一、“校园贷”科普

校园贷,它是指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网络上对“校园贷”的解释是指一些网络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其以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资质,只需身份证和个人信息,就可以申请到一定金额的贷款的特点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图片1.png 

 

二、真实案例

19岁女孩小敏因家里情况不好,每月固定生活费不足以买一部苹果手机。当她得知有人可以贷小额贷款并且可以分期还款,每月只需要还几百块时,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分别向两家贷款中介公司共借12500元,而实际到手只有8000元,其余都给了中介公司。并且每月需还千元以上。


自从借到款后,小敏的噩梦也开始了。到了第一次还款的日子,由于还不上这些钱并且不敢告诉家人,她开始借钱还钱,拆东墙补西墙,像其他借了“校园贷”的学生们一样。为了还第一笔借款,开始借第二笔,还不上再继续贷第三笔、第四笔……短短8个月,小敏就向30多个校园贷机构借过钱。她前后贷款总额有11万多元,但实际拿到手的只有7万多元,然而,把所有借款的本息加起来,她一共要还23万多元。


小敏为了还钱将学费都用来还钱了,并且不敢去上学。但是借钱给她的人整天打电话逼债,甚至还有人将PS后的裸照发给她的同学和亲友,并扬言告诉老师,这让她感到非常害怕。小敏说,她查询得知有“人死债销”的说法,因此甚至有了以死来躲过还款的想法。

 

图片2.png 

 

三、“校园贷”的危害

1、背负沉重的还款负担

办理了“校园贷”的同学往往会背负上沉重的还款负担,贷款利息往往要比贷款本金高出许多。校园贷高额的利息,会令整个家庭都陷入到泥潭当中。


2、人身安全受到危害

如果贷款学生未能按照要求还款,一些校园贷平台就会安排一些人员进行暴力催收。这些平台常用的暴力催收手段有:用“呼死你”骚扰、到校园中进行骚扰、散播个人隐私信息、殴打、侮辱、威胁家人等等。

 

图片3.png 


四、“校园贷”的预防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消费,不和他人攀比。


2、不要轻信他人,即使识熟人介绍的情况也不要去申请“校园贷”,若有需要可以考虑银行这样的正规渠道。


3、及时反映情况,如果发现自己已经误入“校园贷”圈套,一定不能默默承担下来,向老师或者家长反映情况,有必要时,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

 

重视金融知识教育,学会甄别不良信息,远离“校园贷”。

 

遇到经济库困难,学会向父母老师求助,借“校园贷”不是解决困难的根本办法。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抵制诱惑,保持警惕。

 

图片4.png 


[责任编辑:苏兰]
远离校园贷,青春不还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