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致考研同学:“煎”和“熬”都是变美味的方式,“加油”也是
学在建大 阚乐乐2021-12-30
字号:AAA
考研就像在制作你梦想的美味,“煎”和“熬”都是很好的方式,“加油”也是。

距离2022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

有人说,考研就像在一间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加洗衣,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就会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乐姐也想说,考研就像在制作你梦想的美味,“煎”和“熬”都是很好的方式,“加油”也是。

 11111.jpg

》》》不用闹钟就能醒,我感受到你的迫切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以前这句台词听上去有些调侃,但现在成了考研同学的真实写照。少学一小时,就感觉会被别人落下几千里,心里充满愧疚、懊恼、担心、害怕,最后阶段的这种压力,我很理解你。

但我想和你说,考研不仅是智商的较量,也是耐力和体力的拉锯,最后阶段,请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不少同学应该有这样的体会,一场感冒,一个星期都很难找回状态。尤其现在来暖气后,室内室外温差大,容易感冒,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做好病毒防护,尽量少生病不生病。此外,要注意调整好饮食和睡眠状态。随着考试临近,不少同学熬夜学习,饮食不规律,再加上压力因素,轻的可能出现肠胃问题,严重的甚至还可能引起内分泌失调,需要吃药,甚至住院治疗。你看,健康出了问题,反而要付出更多时间去弥补。

吃点好的,睡个好觉,犒劳辛苦的自己,也用最好的身体状态去“迎战”。

 

》》》每天固定几小时失联,我理解你的压力

带了大四考研的学生,我才知道,电话秒接信息秒回是不可能的。在固定的学习时段里,很多同学会离开手机,让自己能更好地沉浸在高质量的学习状态里。

这样真得很棒,但我也想和你说,最后阶段,放松但不松懈,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学生跟我说,最近感觉复习停滞了,甚至还倒退了,不用过度焦虑,可能是“高原期”在作怪。这说明你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和水平,剩下的多是疑点、难点了,在加上这一阶段精神、心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进步速度会比较缓慢。可以试着调整一下学习方式,比如由之前的重复复习换为错题追踪复习、梳理体系等,通过改变疲倦状态重新找回正轨。还可以试着把科目的复习时段调整到对应考试时段,比如高数是上午考,那把高数的复习时段放到上午,帮助自己把兴奋点与考试点更多重合起来。

另外,还可以适当的放松,当学习状态很糟糕的时候,给家人打个电话,找朋友发发牢骚,都是好路径。也可以花几个小时好好睡一觉,去校园溜达一圈晒晒太阳,不用纠结浪费这几个小时会少复习多少,要想这几个小时会让你效率倍增得到多少。更何况科学研究也证明,阳光是最好的维生素D“活化剂”,可以提升身体的激素水平,改善不良情绪。

慢慢来,比较快。调整好心态,用饱满的精神气儿助攻最后的临场发挥。

 

》》》未知数也有解,我看见你的努力

“当解出了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我高兴地想在自习室呐喊,但当做了错题,我又感觉仿佛有什么东西锁住了喉咙。”是的,备考就是像坐过山车,有时充满了信念和希望,有时又会被压力与交流击中。

但是,我想和你说,最后阶段,请你一定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坚持住。

据统计,每年会约有20%的人选择中途放弃考研。如果我们以今年有400万人考研做假设(实际应该少于),那么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只要你坚持到最后,你已经“躺赢”80万人了。自习室里一直占着但始终没人去的座位,以及断断续续空出来的空位,还有每一场考试都会出现缺考的同学,都是印证。

再细想一下这个假设,剩下的320万人都是你的竞争对手吗?并不是,有可能对手只有几百人而已。

放弃不难,但坚持下去一定很酷!坚持到最后,给自己这段长线且枯燥的备考画一个句号。

 

加油,完成这段“煎熬”,不论结果,都将是你的独家记忆。相信一个月后,你要上的不仅是目标院校的岸,更是人生的岸!


[责任编辑:张振香,张振香(实习)]
考研就像在制作你梦想的美味,“煎”和“熬”都是很好的方式,“加油”也是。